饮食须知:宝宝吃芒果也可能会过敏

 

 

你知道宝宝吃芒果会过敏吗?而过敏怎么办呢?对于宝宝来说,它们并不能照顾自己,所以日常饮食都要妈妈照看。所以宝宝吃芒果过敏的情况,妈妈一定需要学习如何应对。下面微微健康网就来告诉你宝宝吃芒果过敏的解决办法,各位妈妈一定要看看。

 

一、宝宝吃芒果过敏怎么办

 

1、吃完芒果后,应漱口、洗脸、洗手,以避免果汁残留引起过敏。

 

2、芒果性质带湿毒,体质属热的宝宝最好少吃芒果。

 

3、最好一岁以后再吃芒果,开始时吃一点就好,应观察宝宝是否有过敏,口角炎等不适症状,一旦出现不适,就应立即停止喂食。

 

4、哮喘和过敏体质的儿童不适宜吃芒果,这类儿童吃了芒果极易诱发旧病。

 

6、宝宝芒果过敏食疗方的禁忌是所有发性食材,鸡蛋、鱼以及辛性食材;适宜清淡的食物为主,少肉,多吃含钙高并配合vc丰富的食材,同时吃点谷维素丰富的食材也有利于缓解过敏症状。

 

二、宝宝不宜多吃的三种水果

 

1.柿子——遇酸成胃结石

 

皮薄色鲜,味道甜美,是孩子非常喜爱吃的水果。柿子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维生素C及钙、磷、铁及多种胶质物。如果孩子肺热咳嗽,或大便干燥,吃一些柿子则有助于改善症状。但是,若是经常在餐前大量吃柿子,柿子里含有的大量柿胶酚、单宁和胶质,就会在胃内遇酸后形成不能溶解的硬块儿。硬块儿小时可随大便排出,而较大的硬块儿就不能排出了,只能停留在胃里形成胃结石,表现出胃胀痛不适、呕吐及消化不良,如果孩子原本有胃炎、胃溃疡,还有可能诱发胃穿孔、胃出血等危险并发症。因此,孩子不可过量地吃柿子,一次只可吃1~2个,不要吃皮,避免形成柿石症。

 

2.柑橘--易引发胡萝卜素血症

 

柑橘中含有大量的柠檬酸、苹果酸,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可理气健脾、化痰止咳,有助于治疗呼吸道急慢性感染及消化不良。可是,父母经常会误认为吃得越多越好,然而柑橘如果吃得过多,就会使体内的胡萝卜素含量骤增,从而引发胡萝卜素血症。其表现为食欲不振、烦躁不安、睡眠不踏实,还伴有夜惊、啼哭、说梦话等,有时甚至手掌、足掌的皮肤都发黄。因此,孩子吃柑橘要有一个合理的限定,每天至多进食2~3个。

 

3.甘蔗——蔗糖易致葡萄球菌繁殖

 

甘蔗中含有大量的蔗糖,进入胃肠道经消化酶分解后,可使体内的血糖浓度增高,吃得越多就越高。当血糖浓度超过正常限度后,常常可促进皮肤上的葡萄球菌生长繁殖,引发皮肤上起小疖肿或痈肿。如果病菌侵入到皮肤深部,还可能引起菌血症。同时过多地摄入糖分可使孩子血液的PH值下降,形成酸性体质。酸性体质的孩子身体免疫功能下降,容易患感冒和发生皮肤感染。因此,孩子不可过量吃甘蔗,每天最好不要超过50克。

 

三、宝宝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水果味道甜酸、汁液多、口感好,能提供大量有机酸和酶,能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利于食物的消化,作为一种膳食补充是很好的。对宝宝身体生长所需要的营养补充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给小孩儿吃水果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吃水果不要影响饭量、奶量。由于小儿的胃容量较小,水果吃得过多,会影响孩子吃菜、饭和奶,使得热能和营养素摄入不足,影响小儿生长发育。

 

选择新鲜的水果。水果变质腐烂后,又可引起微生物大量繁殖,有时甚至会产生毒素,食用后会危害健康。因此,水果必须吃新鲜的,当其变软、变酸或腐烂后一定不能吃。

 

水果要清洗。由于水果生长过程中使用农药,在采集、运输、销售过程中又极易沾染微生物,特别是致病菌和寄生虫卵或其他有害物质。因此,水果在食用前必须清洗干净,尤其是一些皮很薄的小水果如葡萄、草莓、杨梅、杏、李等,在水中清洗掉表面的灰尘杂物后,在清水中浸泡几分钟可除去30%的农药,再用千分之1-5 的洗涤剂浸泡15 分钟可除去30-60%的农药,最后用流动水清洗干净。也可用万分之一的有效氯消毒液浸泡5 分钟,灭菌效果可达90%以上。过去常用的高锰酸钾对肠道菌的杀菌效果较差,不推荐使用。家长在准备工作中也要注意手的清洁,否则易引起小儿的肠道感染甚至中毒。

 

水果虽然营养丰富,含有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但是,水果仍然不能代替蔬菜。蔬菜尤其是深色蔬菜中B 族维生素及尼克酸、胡萝卜素的含量远高于水果,另外蔬菜中还有一些成分是水果中没有的,如大蒜中的植物杀菌素能杀灭多种细菌,萝卜中的淀粉酶有助于消化,这些均是水果所不及的。因此水果蔬菜各有其特点,不能互相取代。

 

四、怎么吃芒果才健康

 

1、一次不宜过多

 

芒果是少数富蛋白质的水果,多吃易饱。饱饭后不可食用芒果,不可以与大蒜等辛辣物质共同食用,否则,可以使人发黄病,目前,其机理还不清楚,但这是世俗经验之谈。又据现代报道,有因为吃了过量的芒果而引起肾炎的病例,故当注意。

 

2、小心过敏

 

芒果未熟时,果蒂部位会有白色汁液渗出,估计这可能是致敏原因。无论如何,虚寒咳嗽(喉痒痰白)者应避免进食,以免令喉头痕痒。而哮喘患者,亦应遵照医生咐嘱戒吃。其实,不止中医有此嘱咐,西医也有将芒果列入哮喘忌口清单。根据个人经验,即使本身没有敏感者,一口气吃数个芒果也会实时有失声之感。吃芒果后出现过敏,应第一时间用凉水洗干净口周残留的芒果汁液,然后把浸泡在冷水中的毛巾敷在过敏部位,也可到医院或药店购买口服抗过敏药物。

 

3、过敏湿热体质皮肤病慎吃

 

芒果是属于带湿毒性质的水果,如果我们本身患有皮肤病或肿瘤的话,就需要避免吃芒果了。

 

还有,过敏体质者慎吃芒果。是中医学上六个致病原因之一。皮肤病如湿疹、疮疡流脓,妇科病如白带,内科病如水肿、脚气等,都可谓之「湿」,体质带湿者再进食湿毒食物如芒果,可能会令情况恶化。反而有些人会担心,吃芒果令青春豆增加,这想法则属过虑。欲了解更多相关知识点击:饮食须知:吃芒果的禁忌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芒果的营养价值 芒果的功效 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