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毒豆芽 保鲜粉让豆芽长一倍

 

近日,《法制晚报》曝出黑心商贩用保鲜粉泡发豆芽,泡出的豆芽又亮又白,还比普通豆芽长出一倍之多。从开始到现在,到底有多少种添加剂加入到“毒”豆芽的行列?

 

尿素

 

尿素在工业、农业、医学方面均有应用,唯独没有在食品业的应用,用尿素来制作豆芽是非法使用,尿素是人体正常新陈代谢的产物,是一种含氮的小分子物质,会随着人体排尿而排出,少量尿素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当尿素大量聚集而不能排出时,会对人体操成损伤,主要是使人体的体内电解质平衡被破坏,从而产生疾病,即尿毒症。

 

农药及抗生素

 

而有的商贩甚至在豆芽生长过程中添加农药,农药作为有毒物质是防治病虫害的,对人体也同样有毒,有的农药也同样存在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危害。甚至还有人用头孢氨苄、诺氟沙星等抗生素用于豆芽生长过程中的杀菌[1] 。抗生素的违法使用不仅可以使人在生病时增加耐药风险,并且抗生素积累也会增加头痛、头晕、致癌、过敏等风险。

 

保鲜粉

 

洒“保鲜粉”(连二亚硫酸钠)可使豆芽迅速变白。当加热到129摄氏度时会发生分解反应,产生二氧化硫,是工业上的漂白剂。长期超量食用会造成慢性中毒,使人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腹痛、腹泻,并有一定的致癌性。

 

小编忍不住想吐槽,地球怎么会这么危险。建议大家擦亮双眼,辨别清楚豆芽是否有毒,一般颜色亮白、提及偏大、无根须、有刺激气味的豆芽都很可疑,要慎重购买!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食品安全事件频发 国民累觉不爱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毒豆芽 食品安全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