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药膳养生切忌胡乱进补

 

同样的食物在不同的环境下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那是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以在食用药膳进补的时候,也要分清体质,切忌胡乱进补,不能道听途说。

 

误区一:不明体质,胡乱调补

 

听说别人失眠吃了羊肉或狗肉煲汤后好转,有的人失眠时也如法炮制,结果导致更加烦躁不安无法入睡。为什么?问题不在药物,根本原因是体质不同,若采用同样的药膳,轻则无效,重则症状加重。因为先天禀赋或是后天成长等多方面因素,个人的体质不尽相同,据目前权威养生专家的分类,人的体质基本可分为九种: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秉质。

 

体质不同,采用药膳皆不相同,如,阴虚质的人虽有虚像,但阴虚易有虚火,若调补时不知体质,选用了一些温补助阳之品,导致虚火更旺出现心烦易怒,潮热盗汗,口干口苦等症状;阳虚质人可显虚寒之像,调补时不慎选用补阴之品,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特征选用适合的药膳,这样才能取到预想中的效果。

 

误区二:季节变换,药膳依旧

 

春夏秋冬季节变换,人体机能也会随着季节更替而发生变化,养生药膳也应适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征来进行调补,不能四季皆用一方,否则难达理想疗效。

 

误区三:不论地域,一概调补

 

对于健康养生,很容易被忽视的即为因地制宜。地域不同,气候特征相差甚远,各地多发疾病更不相同,所以我们调补之时必须考虑地域情况及特殊的多发病类型,有针对性地选择养生药膳。

 

其实药膳是很好的养生方法,只是建议大家能先弄清楚自己的体质,再有针对性地进补,以免适得其反。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准妈妈进补营养误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药膳 进补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