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迎来处暑 多吃果蔬滋阴润肺

 

本周六就是“处暑”节气了,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处”有躲藏、终止的意思。顾名思义,“处暑”表明暑天将近结束。这个时候大家尤其要注意润肺养胃,多吃蔬菜和水果。

 

要避免夜间和早晨受凉

 

一般来说,到了处暑,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气温逐渐下降,但白天气温仍然较高。所以,中午要避免在室外暴晒,防止暑气伤人。此外,注意适时增减衣服,避免夜间和早晨受凉。不过,有些年份受到“秋老虎”的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仍然较高。

 

处暑以后,除华南和西南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雨季即将结束,降水逐渐减少。我国古代将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处暑过,暑气止,天上的那些云彩开始显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时浓云成块。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

 

空气湿度低易感觉干燥,多吃滋阴润肺的食物

 

到了处暑,因为降水少,空气湿度低,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喉咙干燥,干咳无痰,发热等症状。对于这个时节的养生,专家建议多吃新鲜果蔬,尤其是梨子和莲藕,还可将丝瓜皮、荷叶等用于熬汤。

 

处暑后,燥气伤肺,如果经常食用辛辣油炸类食品,则更容易伤害肺部。对付“秋燥”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喝水,可在白开水中加盐或蜂蜜,尽量少吃油炸、烧烤、热性食物,可多吃水果、百合和一些滋阴养肺、润燥生津的粥汤。

 

到了处暑,在睡觉时要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以防脾胃受凉。白天只要室内温度不高,不宜开空调,可开窗使空气流动。室内可养些植物,如盆栽柑橘、吊兰、文竹等绿色植物。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秋季润肺吃点粥 水果杂粮一锅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处暑 润肺 秋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