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结肠炎可常吃山药蛋黄粥

 

结肠炎患者每次发病时都要忍受腹泻和便秘交替、腹部绞痛的痛苦,网传一个偏方为山药蛋黄粥,具体方法是:山药500克,大米100克,煮熟的蛋黄3个,山药洗净去皮,大米淘净后和山药一起煮成粥,将煮熟的蛋黄碾碎拌进粥中,每日两次,连续吃半个月。这个方子真的有效吗?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苏云明点评:结肠炎属中医的“久痢”、“滞下”、“泄泻”等范畴,主要由于脾虚而失去正常运化功能所致。此方中,山药具有补中益气的作用,常用于治疗脾胃虚弱。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山药能增强小肠吸收功能,抑制胃排空运动和肠推进作用,减慢肠道蠕动,缓解肠管平滑肌痉挛,从而调节胃肠蠕动频率,改善腹泻症状。故该偏方确实有助于缓解结肠炎。

 

除了食疗方之外,艾灸也是中医上常见的治疗结肠炎的方法,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尝试。值得注意的是,在治疗过程中,患者还应“忌口”,少喝牛奶,少吃瓜果、油腻食物,并且注意避免受凉。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吃蛋黄的危害等于吸烟坏处的2/3?胡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结肠炎 山药 蛋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