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养生吃黄瓜 汗后冲冷水或引发晕厥

 

大暑前后,是全年中最热的一段时期,俗话说“盛夏防暑邪,长夏防湿邪”,大暑时节正当长夏,气候炎热,阳气最盛,万物滋生,人体气血趋向体表,专家认为,夏季要防止肾虚肺虚,这个时节可多吃黄瓜以及洋葱、韭菜等葱蒜类蔬菜。

 

养生原则长养阳气,补养肺肾

 

炎炎大暑,人们易感疲劳乏力,食欲下降,专家表示,这是由于此时天气多暑所致,因此饮食上需讲究清热祛暑,解毒润肺。避免辛辣油腻食物,清淡的饮食可保持消化道清洁与通畅。起居也是大暑养生至关重要的一环,用“夜卧早起,午间小睡”八个字来概括。每天需保证至少七到八个小时的有效睡眠,晚间11点至凌晨1点是脏腑气血回流的时间,缺少睡眠易导致肝盛阴虚,阴阳失和。而午间适当的小睡,有助于心经运行。专家建议“长养阳气、清热解暑、健脾除湿、补养肺肾”的夏季养生原则。

 

养生食材凉性蔬菜生津止渴,醋有助消化吸收

 

蔬菜中的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瓜类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所有瓜类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压、保护血管的作用。且瓜类蔬菜除南瓜属温性外,多属凉性,诸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但需注意的是,体质虚寒者阳气不足,凉性的瓜类应少吃。专家同时建议,酷夏热出汗多,多吃点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帮助消化和吸收,促进食欲。醋还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对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

 

养生食材苦味蔬菜润燥清热,大蒜能杀菌

 

专家表示,属苦味食物的莲子百合可润燥清热,润肺止咳,补气去火。现代科学研究也证明,苦味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苦瓜、苦菜、莴笋、芹菜等都是苦味佳品。大暑万物生长旺盛,是人类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大蒜、洋葱、韭菜、大葱一类的葱蒜类蔬菜,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生食功效明显。

 

提醒出汗后立即用冷水冲洗或引发晕厥

 

大暑温度高,在防暑方面人们大多会很注意,出门会遮阳、涂抹防晒霜等。专家指出几点比较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地方。大暑炎热,出汗量大,有的人出汗后立即用大量冷水冲凉,感觉很舒服,其实这样很容易大伤阳气,引起感冒、头痛等不适,有的甚至脑血管痉挛而突发晕厥等。另外,人们喜欢在夏天大量饮用冰镇冷饮,也是对身体不利的。一时的凉快可能会引起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黄瓜不能随便吃 盘点黄瓜的食用禁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大暑 黄瓜 肾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