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枣仁甘草汤 缓解失眠小妙方

 

失眠会扰乱人的生物钟,导致人作息不正常,甚至内分泌失调,说起来也是很严重的病症。入睡困难、早醒可以喝点酸枣仁甘草汤,可以缓解失眠。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李刘坤表示,酸枣仁具有养肝、安心神的功效,甘草是补气补脾的,淮小麦具有养心的作用。因此,该方对于血虚引起的失眠是有一定疗效的。血虚引起失眠的患者,平日大多会有疲倦感,有气无力、紧张不安。失眠与过度思虑、精神紧张、情志不舒、饮食失调等因素有关,主要分心脾两亏、阴虚火旺、痰热内扰等证型。

 

如果是阴虚火旺导致的失眠,则不适合上述读者提到的偏方。阴虚火旺的表现为舌红,舌苔厚腻且黄,可考虑服用六味地黄丸来治疗。

 

如果是心脾两亏导致的失眠,则会导致多梦易醒、心悸健忘、精神萎靡、肢体倦怠、饮食乏味、面色少华,或伴有头晕、头痛、舌质较淡、苔薄白等。治疗上应该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推荐另外两款缓解失眠的草汤

 

1.加减归脾汤。党参10克,生白术10克,茯神15克,丹参15克,炒酸枣仁10克,远志10克,炙甘草5克,大枣5枚。以水1000毫升,煎取300毫升,分早起和睡前2次,空腹服用,每日1剂。

 

2.五味子枣仁汤。五味子15克,炒酸枣仁15克。以水500毫升,煎取200毫升,睡前半小时一次服用,每日1剂。

 

不必担心失眠给你带来的痛苦和影响,酸枣仁甘草汤、五味子枣仁汤、加减归脾汤都是很好的选择,缓解失眠,还你健康规律的生活。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半夜失眠或是缺营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失眠吃什么 缓解失眠 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