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做提谷道防便秘

 

便秘让人很难受,那平时如何缓解便秘好呢?专家介绍,要预防便秘除了饮食之外,还可以做提谷道来防便秘。那什么是提谷道呢?

 

古代养生家对大便是否畅通,极为重视。汉代王充在《论衡》中指出:“欲得长生,肠中常清,欲得不死,肠中无滓。”《吕氏春秋·达郁篇》又说:“用其新,弃其陈,腠理遂通。精气日新,邪气尽去,及其天年。”这说明古人早就认识到,大便通畅,及时排出浊物才能“尽其天年”,获得健康。便秘不是一种单独疾病,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由于老人腹部肌肉松弛,直肠肌萎缩,张力减退,肠蠕动减慢,加之饮水过少,饮食上又缺少纤维食物,所以最易造成便秘。

 

另外,生活中一些中老年女性,有“漏尿”现象,常常会在咳嗽、打喷嚏、大笑或提重物时,小便不由自主溢出,由于尿失禁不会对身体造成严重损害,因此,大多数患者并未意识到这是一种疾病,常会认为是衰老现象,又难以启齿,很少去找医生诊治。不仅影响生活质量,同时会造成心理上的障碍。由于身体出现漏尿现象,甚至不敢出远门。

 

提谷道的方法,就是做肛门收缩运动,一般每天2~3次。男性患者每次以8的倍数为准,如8次、16次、24次,不超过64次;女性患者每次以7的倍数为准,如7次、14次、21次,不超过49次。要循序渐进,柔和地做收缩动作,用力过猛,次数过多,可引起痔疮出血,反而加重病情。所以患者只要方法正确,都可取得很好疗效。

 

在平日饮食上要粗细粮搭配、多吃些含纤维多的蔬菜、水果、饮水等,以及配合常提谷道的方法来缓解便秘。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的介绍,还可以阅读:便秘怎么调理 对症饮食帮你赶走便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预防便秘 预防便秘的方法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