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薯的营养价值分析

 

紫薯含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

 

很多爱美的女孩子感觉紫薯很香甜,怕吃多了会发胖。专家介绍,吃紫薯不仅不会发胖,相反能够减肥、健美、防止亚健康、通便排毒。每100克鲜紫薯仅含0.2克脂肪,产生99千卡热能,大概为大米1/3,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同时又能有效地阻止糖类变为脂肪,有利于减肥、健美。紫薯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在肠道内无法被消化吸收,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通便排毒,尤其对老年性便秘有较好的疗效。 张教授特别强调,紫薯属碱性食品,和很多水果、绿色蔬菜一样,这是最难得的。而一般食物都是酸性的,比如粮食、鸡鸭鱼肉等,而人体的PH值为7.34,所以吃紫薯有利于人体的酸碱平衡。同时吃紫薯能降低血胆固醇,防止亚健康和心脑血管病等“现代病”。

 

专家介绍,紫薯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居于抗癌食物的首位。对此文献资料中有很多介绍。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20种抗癌蔬菜“排行榜”为:紫薯、芦笋、花椰菜、卷心菜、西兰花、芹菜、甜椒、胡萝卜、金花菜、苋菜、荠菜、苤蓝、芥菜、西红柿、大葱、大蒜、青瓜、大白菜等,其中紫薯名列榜首。而且日本医生通过对26万人的饮食调查发现,熟紫薯的抑癌率高于生紫薯。我国医学工作者曾对广西西部的百岁老人之乡进行调查后发现,此地的长寿老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习惯每日食紫薯,甚至将其作为主食。

 

关于紫薯抗癌的机理,尚不十分清楚,有许多种说法。如有的报道中说,美国费城医院从紫薯中提取出一种活性物质--去雄酮,它能有效地抑制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还有一所美国大学研究发现,紫薯中有—种叫脱氢表雄酮的物质,对防治癌症有—定的效果。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张湖德教授认为,紫薯具有一定的抗癌效果,但对紫薯抗癌的“本事”不能夸大,要辨证看待,因为其机理尚未完全清楚,紫薯的最大功效还应放在减肥、健美、防止亚健康、通便排毒等方面。关于抗癌功效,中医理论认为,是由于其通便排毒,能起到减少人体内垃圾、毒素积存的作用。 对此,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肿瘤中心主任、全军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三泰教授也认为,对于紫薯抗癌的机理和原因等还没有做过科学的实验,理论上推测,它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润肠通便,治疗便秘,对预防结肠癌等癌症有效。

 

1. 和血补中:紫薯营养十分丰富,含有大量的糖、蛋白质、脂肪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能有效地为人体所吸收,防治营养不良症,且能补中益气,对中焦脾胃亏虚、小儿疳积等病症有益;

 

2. 宽肠通便:紫薯经过蒸煮后,部分淀粉发生变化,可增加40%左右的食物纤维,能有效刺激肠道的蠕动,促进排便。人们在切紫薯时看见的紫薯皮下渗出有一种白色液体,含有紫茉莉甙,可用于治疗习惯性便秘;

 

3. 增强免疫功能:紫薯含有大量黏液蛋白,能够防止肝脏和肾脏结缔组织萎缩,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胶原病发生。紫薯中所含有矿物质对于维持和调节人体功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含的钙和镁,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

 

4. 防癌抗癌:紫薯中含有一种抗癌物质,能够防治结肠癌和乳腺癌。此外,紫薯还具有消除活性氧的作用,活性氧是诱发癌症的原因之一,故紫薯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十分明显;

 

5. 抗衰老、防止动脉硬化:紫薯的抗衰老和预防动脉硬化作用,主要是其所具有的水除活性氧作用产生的,紫薯所含黏液蛋白能保持血管壁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紫薯中的绿原酸,可抑制黑色素的产生,防止雀班和老人斑的出现。红著还能抑制肌肤老化,保持肌肤弹性,减缓机体的衰老进程。

 

紫薯的营养价值那么丰富,在以后的日常饮食中女性朋友可以适当添加这些食物哦。如果还想了解更多关于女性营养保健的介绍,还可以阅读:红薯的功效:强肾阴 健脾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紫薯的营养价值 紫薯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