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久坐气血不畅 6招帮你行气活血

 

我们都知道,久坐会对身体有一定的伤害,比如身体的血液循环不好、腰椎病、肌肉酸痛等等,而女性还会可能招惹来色斑。原因是,久坐会让女人体内出现气滞血瘀、从而导致气血失调,肌肤滋生出斑点。

 

女人久坐危害多

 

上班一族除了睡觉时间,大多数时间都坐着,一坐就是一天。很多坐办公室的上班族女性,由于长期久坐,身体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甚至疾病。

 

伤肠胃:久坐容易引起肠胃蠕动减慢,消化腺分泌消化液减少,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加重人的腹胀、便秘、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症状。久坐可使直肠附近的静脉丛长期充血,淤血程度加重,从而使人的痔疮加重,导致大便出血、肛裂等症。

 

精神差:久坐还会使人的脑供血不足,导致脑供氧和营养物质减少,加重人体乏力、失眠、记忆力减退并增大患老年性痴呆症的可能性。久坐还会导致人的心理压抑,爱发无名之火,精神状态欠佳,对外界兴趣逐渐降低直至全无兴趣。

 

供血不足:久坐使胸腔血液不足,导致人的心、肺功能进一步降低,加重中老年人心脏病和肺系统疾病如肺气肿感染,迁延不愈等。久坐使人的全身血管血容量(外周血容量)减少,心脏功能减退,加重中老年人的心脏病,提前发生动脉硬化、冠心病和高血压等病症。

 

腰颈椎疾病:久坐不动会引发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头痛头晕,加重人的腰椎疾病和颈椎疾病。

 

女人久坐还会招惹色斑

 

黄褐斑、身心疲乏、水桶腰、皮肤干燥……这些绝不是现代美女们想要的,但它却恰恰是办公室上班族们最常见的通病。而这些表面上看得见的危害,都是因为久坐引起的。

 

虽然坐在办公室里没有风吹日晒,但是却有另外一种无形的杀手在伤害我们的身体、破坏我们的气血——那就是久坐不动的工作姿势。久坐不动还会使用我们女同胞形成气滞血瘀的体质。这种体质容易导致气血不足,从而使女性出现皮肤差,色斑多的情况。

 

为什么久坐会招惹色斑?

 

久坐不动会压迫位于臀部和大腿部的膀胱经,造成膀胱经气血运行不畅,导致膀胱功能失常,而肾经与膀胱经相表里,这样就会引发肾功能异常,所谓“久坐伤肾”就是这个道理。

 

而肾气不足慢慢就会导致气血双虚,出现皮肤瘙痒、面色苍白或黝黑、失眠多梦、心情烦躁、便秘、经血量少等。而这些问题反应在颜面上会表现为可怕的色斑。

 

色斑的出现其实是身体在告诉我们:它的内部气血发生了瘀堵,即中医所说的气滞血瘀。因为皮肤的斑点多半是气血失衡导致血停滞在皮肤表面形成的污点。

 

上班族女性多是气滞血瘀的易感人群

 

如今,很多30+上班族女性都是气滞血瘀的易感人群。除了和久坐不动有关,另一方面是因为办公室人群多半从事的是脑力劳动,脑力劳动会让人思虑多,消耗过多的精气,即西医所谓耗费血氧。

 

而中医则认为思虑过多会伤脾,脾是后天精气的生化之源,脾伤了,生化精气的能力减弱,则人体气血供养就会不及时,也不充足。而血的运行又是靠气来推动的,气行不足当然就会血行不畅,最后导致气血瘀堵也就是必然的了。

 

另外,办公室久坐族常常要面对激烈的职场竞争,精神压力很大,而情绪的波动会造成气机紊乱,进一步加剧气血失调。

 

气滞血瘀体质的危害

 

气滞血瘀症,是气机郁滞而致血行瘀阻所出现的征候,多由情志不舒,或外邪侵袭引起肝气久郁不解所致。气滞血瘀是许多疾病的发病基础,也是慢性病久治不愈的原因之一,所以又有“久病必有瘀”的说法。很多女性都有或轻或重的妇科病,多半也都是由“气血淤滞”造成的。

 

乳腺增生:当气滞血瘀出现后会引起胸胁胀满,走窜疼痛,性情急躁易怒,两胁下有肿块,有时刺痛不敢触碰,极易造成乳腺增生,发展严重时致乳腺癌。

 

痛经:气滞血瘀体质可以使女性月经闭止或痛经,经色紫暗有块,舌质紫暗或见瘀斑脉涩。中医讲肝主疏泄而藏血,具有条达气机,调节情志的功能,情志不遂或外邪侵袭肝脉则肝气郁滞,疏泄失职,故情绪抑郁或急躁,胸肋胀闷,走窜疼痛

 

其次,肝主藏血,为女性经血之源,肝血瘀滞,瘀血停滞,积于血海,阻碍经血下行,经血不畅则致经闭、痛经;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脉涩,均为瘀血内停之症。

 

气滞血瘀体质会加速衰老

 

人体如果长期处于气滞血瘀状态组织就会缺血,细胞会处于“饥饿”状态加快衰老。

 

瘀血是五脏之毒,为百病之源。它是一种失去了新陈代谢能力的血,对人体没有益处,反而会影响正常的血液细胞。

 

如果在体内累积到一定程度而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会对我们的身体和精神产生不良作用,加速五脏的衰老,瘀血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皮肤变得粗糙,稍微一碰就会瘀青,疼痛,脸上开始有雀斑,严重者则会引发乳腺癌、肿瘤等威胁人生命的疾病。

 

气滞血瘀体质的表现

 

一般血瘀体质的人, 以形瘦的人居多。平素面色晦暗,皮肤偏暗或色素沉着,容易出现淤斑(俗称“鬼拧青”),易患疼痛,口唇黯淡或紫,舌质暗有淤点,或有淤斑,舌下静脉曲张等。或见眼眶黯黑,鼻部暗滞,发易脱落,肌肤干或指甲粗糙不平,女性多见痛经、闭经等。

 

简言之,血淤体质的人,面色口唇偏暗,舌下的静脉淤紫。皮肤比较粗糙,有时在不知不觉中会出现皮肤淤青。眼睛里的红丝很多,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不耐受风邪、寒邪,容易烦躁、健忘,性情急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久坐气血不畅 气血 活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