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瓜子的营养价值

 

吊瓜子(白岘),本名栝楼籽,是栝楼果实的种子。据《本草纲目》及各大中药辞典记载,具有清肺、化痰、止咳、润肠、通便等功效。吊瓜籽富含营养成分,其中蛋白质、脂肪、纤维素、微量元素及生物碱、黄酮类、疳类和有机类等含量颇丰,是不可多得的药膳食品,吊瓜籽药用与营养价值极高。吊瓜,本是长兴白岘乡的农家在房前屋后种植的一种瓜果,其籽炒熟后常作为馈赠亲朋好友的礼品。

 

吊瓜是葫芦科多年生草质藤木植物。吊瓜籽粒大肉多,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食用瓜中的上品。其根、果实、瓜皮、瓜籽也是重要的中药材。

 

现代医药学研究证明:瓜蒌籽含不饱和脂肪酸16.8%,蛋白质5.46%,并含17种氨基酸,三贴皂甙,多种维生素以及钙、铁、锌、硒等16种微量元素。食用瓜蒌籽,有扩张心脏冠脉,增加冠脉流量作用;对急性心肌缺血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对离体绒癌细胞增殖和艾滋病毒具有强烈的掏作用;对糖尿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粘度有辅助疗效;能提高肌体免疫功能;并有瘦身美容之功效。

 

近年来随着人们绿色食品意识的增强,以及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提高,针对大多数老年人患有“三高”和便秘等疾病。食用栝楼籽必将成为中老年人群首选的休闲绿色保健食品。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的介绍,还可以阅读:七大吃法吃出木瓜的营养价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吊瓜子的营养价值 健康饮食 营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