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款滋阴润肺家常食谱 帮你润燥又滋阴

 

肺为娇脏,性喜润而恶燥,燥邪犯肺,最易伤其津液。肺失津润,功能必然受到影响,因而宜降失司。轻则干咳少痰,痰粘难咯;重则肺络受伤出血,可见痰中带血。肺中津亏后,因无液以下润大肠,故大便干结难排。在食物调理方面,宜多食滋阴润燥的食物,以防燥伤阴。

 

针对因肺燥而出现的口咽干燥、喉咙痛、干咳无痰、便秘、皮肤干燥或痤疮等症,推荐几款常用的食疗汤方以供读者选用。

 

口干咽痛:橄榄雪梨炖瘦肉

 

用料:橄榄15克、雪梨100克、瘦肉100克、蜜枣1个

 

汤方分析:橄榄味甘酸性凉,能清肺利咽生津,化痰醒神,解鱼酒毒。雪梨酸甘凉,能清热解暑润燥。猪肉味甘咸平,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合而为汤则能清肺利咽,生津润燥。

 

制作要点:将瘦肉洗净,飞水切块,雪梨洗净切片再与洗净的沙榄、蜜枣放入炖盅内加清水250ml,隔水炖2小时即成。

 

干咳无痰:南北杏川贝炖鹧鸪

 

用料:南北杏各4克,川贝6克,鹧鸪150克,姜片适量。

 

汤方分析:北杏味甘微温,南杏味甜而不苦,能止咳平喘,润肠通便,川贝味甘性微温,有化痰止咳,清热散结之效,鹧鸪甘温能化痰利五脏,合而用之共奏化痰止咳之效。

 

制作要点:将鹧鸪当刂好洗净,加姜葱飞水除去腥味,与洗净的南北杏,川贝放入炖盅内,加清水300ml隔水武火炖2小时即成。

 

便秘:芝麻瘦肉炖鲍鱼

 

材料:芝麻15克,瘦肉80克,鲜鲍一只,姜片适量

 

汤方分析:芝麻味甘性平,有滋补肝肾,润肠通便的作用,鲍鱼甘咸平,有滋阴益精、清热利湿之效,猪瘦肉滋阴润燥补气养血,配而用之有滋阴益精、清热明目、润肠通便之效。

 

制作要点:将芝麻拣去杂质,洗净,与洗净的鲜鲍、瘦肉放入炖盅内加清水300ml,武火隔水炖2小时即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滋阴润肺食谱 如何滋阴润肺 滋阴润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