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吃什么好?孕妇吃海鱼可减少抑郁

 

孕妇由于生理特点上的一系列变化,和对胎儿健康以及难产等因素的担忧,很容易出现低落、烦躁等抑郁情绪,有调查结果显示,孕期抑郁的发生率可达3.7%。有营养专家介绍,孕妇吃海鱼能够减少抑郁,下面一起来详细了解吧!

 

对抗孕期抑郁,适量增加海鱼的摄入是不错的食疗方法。研究表明,5-羟色胺是控制情绪的主要物质,而蛋白质中的色氨酸则是制造5-羟色胺的原材料,经常摄入富含色氨酸的食物,可提高大脑合成5-羟色胺的速度,从而有效地改善情绪。而鱼肉中色氨酸含量丰富。

 

此外,ω-3脂肪酸也是影响情绪的重要因素,研究人员发现,血液中ω-3脂肪酸含量较低的人往往比较容易冲动,对未来更消极。除了抗抑郁以外,ω-3脂肪酸还可以在脑中阻断神经传导路径,增加血清素的分泌,而血清素就像是身体里的“快乐信使”,源源不断的给神经传递出快乐的信息,从而有助于情绪的稳定和焦虑的缓解,这种作用与抗抑郁药物在脑中的作用非常相似。

 

ω-3脂肪酸属于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的必需脂肪酸,人体无法自身合成,需要从外界摄取,它一般由寒冷地区的水生植物合成,以这些食物为生的鱼类体内含有大量的ω-3脂肪酸。

 

同时,尤其重要的是,血液中ω-3 脂肪酸含量越高,5-羟色胺含量也就越高,情绪自然就越好。而深海鱼不仅富含5-羟色胺的原料色氨酸,更是ω-3脂肪酸不可取代的首要来源,同时,它所富含的DHA和EPA对大脑和视神经的重要作用更是不可忽视。所以,海鱼无疑是孕妈妈们对抗抑郁的良好食材。如果还想了解更多关于女性营养保健的介绍,还可以阅读:孕妇补充维生素C的作用及好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吃什么好 孕妇饮食 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