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阴补肾记得用燕窝

 

燕窝,为雨燕科动物金丝燕及多种同属燕类用唾液与绒羽等混合凝结所筑成的巢窝。燕窝又名燕菜、燕根,并以根脚少、羽毛少、棱条粗壮、色洁白而有光泽为上品。燕窝是食药珍品。有的酒家供应的“筵席”中,有“燕窝席”这一名称,这便是指酒筵的头菜是用“燕窝”做的,比那“海参席”、“鱼翅席”更高一筹。

 

当然不是所有的燕子都能产燕窝,能产燕窝的只产于热带的南洋(泰国、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印尼及我国海南、广东等)的金丝燕,它体长9厘米,背褐黑色,略有光泽,腰部较浅腹部灰白或赤褐色,翅长而尖,合翅时,翼端远超过尾部。金丝燕善飞翔。据说燕窝的食用和医用,是被中国落难的水手所发现。有一批水手因船沉而泅游到一个无人的荒岛上,岛上没有什么东西可吃,他们在岩洞里,峭壁上发现了燕窝,以它作食充饥,得以维持生命,后来被救回国,便将燕窝带回来。燕窝约在每年四月产卵,产前必筑新巢,费时一月,此时它喉部粘液腺很发达,所筑之巢,纯为粘液凝固而成,洁净,质量上乘,称为“白燕”或“官燕”。若被采走,它又会第二次筑巢,速度加快,费时半月,但杂有绒羽,色较暗,俗称“毛燕”,质较差,偶有血迹,亦称“血燕”。若又被采走,它又会再次筑巢,要用藻类和植物纤维,就不再有价值了。

 

据近人研究,燕窝食用及药用的历史并不太长,源于1750年(清干隆年间)前后,一位泰国华侨郝晏发现金丝燕造的巢不仅晶莹洁白,而且放在水中亦不会过于胀发,可以食用。文字始载于清朝《海语》一书。这位华侨于1770年,他向当时的暹罗国王取得了采集燕窝的专利,并且成了百万富翁。清皇室对它极为欣赏,所以“暹罗贡燕”曾经长时期作为燕窝中的最上品之代名词。其价值也极为昂贵。

 

燕窝又是一味名贵药材,它性平,味甘,有滋阴补肾、生精益血、强胃健脾、止带治泻的功效。可用于肺阴虚、肺结核所致的潮热、盗汗、干咳或咳血,以及胃阴不足所致的噎隔反胃、盗汗等症。《本草逢原》谓燕窝:“调补虚劳,治咳吐红痰”。中医学认为,其能“入肺生气,入肾滋水,入胃补中”,“大补元气”、“大养肺阴”,对于“病后诸虚,尤为妙品”。

 

燕窝营养丰富,内含蛋白质49.85%,碳水化合物30.55%及少量脂肪和磷、硫、钙、铁等元素,还有丰富的精氨酸、胱氨酸、赖氨酸等多种氨基酸,它对于促进机体活动有很重要的作用,它还含有一种水解糖原蛋白质,可促进免疫细胞的生成。下面介绍几则验方。

 

1. 治老年痰喘:用白梨1个,去心,加入燕窝3克,先用开水泡,再加冰糖3克蒸熟,每晨服用1次,连服1月。有良效。

 

2. 肺结核潮热、盗汗、干咳:燕窝6克、银耳9克、冰糖适量,燕窝和银耳清水泡发,漂洗干净,放适量冰糖,隔水炖熟服用,时时服食。

 

3. 治肺气肿、气管炎、咳血:燕窝12克、白及20克,慢火炖至极烂,过滤去渣后,加适量冰糖,再炖至溶化,每日早晚各服用1次。

 

4. 治陈年痰咳,气短乏力:燕窝5克(水浸泡)、白梨2个(挖去核心)、川贝母10克、冰糖5克,同放梨内,盖好扎紧放碗内,隔水炖熟服食。

 

燕窝不仅能够滋阴补肾,还具有其他多种保健功效,女性朋友在进补的食物千万不要错过燕窝哦。想了解更多关于滋阴补肾的食物的介绍,还可以阅读:女人滋阴护肾必选的宝贝食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滋阴补肾的食物 吃什么滋阴补肾 滋阴补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