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种滋阴补肾的好食物

  肾脏储藏着人体的精气,肾不好的人看上去特别显老。女性到了一定年龄,体内的雌性激素会下降,经常会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的症状,除了加强锻炼之外,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式调养身体。

  

 

  枸杞子

 

  性平味甘,是中医最常用的滋补肝肾的中药,民间也习惯用枸杞子泡茶饮,以调补肝肾。凡更年期女性皆宜食用,对肝肾阴亏、阴虚火旺、头晕目眩、腰酸腿软者,食之颇有裨益。桑椹。当5~6月份桑椹呈紫黑色时,更年期女性宜常食些新鲜的桑椹果。正如《随息居饮食谱》中所说,它有“滋阴补肾、充血液、息虚风,清虚火”的作用。女性更年期肝肾阴亏、头晕腰酸、手足心热、烦燥不安、心悸失眠、月经紊乱时,常吃些桑椹,可以收到补肝、益肾、滋阴、养液的功效。虚液退而阴液生,则肝心无火,魂安而神自清宁。

 

  牡蛎肉

 

  性平,味甘咸,能养血滋阴,对阴虚内热、烦热失眠、心神不安的更年期者,食之最宜。《本草拾遗载》:“煮食,主虚损,妇人血气,调中。”《医林纂要》亦云:“清肺补心,滋阴养血”。崔禹锡在《食经》中还说,牡蛎肉“治夜不眠,志意不定”。所以,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或有神经官能症表现者,常食有益。

 

  百合

 

  亦为一种清补食品,有润肺、补虚、安神作用。若女性在更年期出现心神失常、虚烦惊悸、神志恍惚、失眠不安者,最宜使用。《日华子本草》就曾说它具有安心、安胆、养五脏的功效。

 

  乌贼鱼

 

  性平味咸,在妇女更年期,宜常食之,这对月经紊乱、或前或后、或多或少、心烦多汗、阵阵烘热、口干失眠、手足心热等更年期综合征,可以起到滋阴、补虚、养血清热的功效。

 

  阿胶

 

  更年期妇女阴血不足、冲任空虚,出现一系列的症候群。阿胶能滋阴养血、补益冲任,故绝经前后宜常食之。古人云:“阴不足者,补之以味,阿胶之甘,以补阴血”。《本草经疏》中亦说:“阿胶,主女子下血,腰腹痛,四肢酸痛,虚劳羸瘦,阴气不足,脚酸不能久立等症,皆由于经血虚,肝肾不足,当补肝益气。取其入肺、入肾、益阴滋水、补血清热之功也。”若用阿胶烊化后,加入炒研的黑芝麻、核桃肉,俟冷后切块嚼食,更为适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滋阴补肾 滋阴补肾的食物 滋阴的食物 营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