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造吗? 古代黄瓜曾是贡品哦

 

 

炎炎的夏日里,你有没有茶饭不思呢?而唯有凉拌黄瓜可以调剂胃口。如今一年四季,都可在菜市场买到顶着黄花的鲜嫩黄瓜。但在古代,要是在早春二月,吃个黄瓜,那可真是奢侈。而你知道吗?黄瓜曾是古代贡品哦!

 

如果您生活在唐代贞元或者元和年间,二月想吃黄瓜,那您得生于帝王之家。唐代诗人王建在《宫词》写皇家风物:“酒幔高楼一百家,宫前杨柳寺前花。内园分得温汤水,二月中旬已进瓜。”这内园是皇家的园圃,诗中的“瓜”,是用温泉水加温在温室种植的黄瓜,用来供应宫廷的贡品。

 

即使到了清代,反季节的黄瓜,也是珍稀之物。越是珍稀,越是激起有钱人的食欲。隆冬季节或者早春二月,想吃黄瓜,那得一掷千金。对此,清人李静山则大发感慨:“黄瓜初见比人参,小小如簪值数金。微物不能增寿命,万钱一食是何心!”

 

李时珍考证,黄瓜是张骞从中亚地区沿着丝绸之路引进的,后人把黄瓜列入张骞植物的范畴。

 

南宋诗人陆游是一个“黄瓜控”,超级喜欢吃黄瓜,自然为黄瓜写了好多诗。他喜欢春盘中黄瓜与莴苣的脆与美,“白苣黄瓜上市稀,盘中顿觉有光辉;时清闾里具安业,殊胜周人咏采薇。”他喜欢黄瓜的田园风味,“园丁傍架摘黄瓜,村女沿篱采碧花。城市尚余三伏热,秋光先到野人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黄瓜的营养价值 黄瓜的做法 黄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