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消暑吃什么好

 

 

夏天已经来到我们的身边,夏天里,人们常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因此在饮食上就要多注意了,不要食用辛辣的、油腻的食物,还要均衡营养。那么夏季饮食该如何呢?吃什么可以消暑降温呢?一起看看去吧!

 

夏季五味来帮忙

 

1、酸

 

夏季汗多易伤阴,吃酸味食物能敛汗、止泄泻,具有收敛固涩的作用。酸甘配合能滋阴润燥,比如乌梅性平、味酸,在夏季与砂糖煎水作成酸梅汤饮料,不但酸甜可口、生津止渴、清热解暑,还有开胃涩肠、消炎止痢的作用。其他食物还有柠檬、杨梅、金橘、杨桃等。夏季炎热,人们食欲下降,食用凉拌菜较多,适当放些醋,具有杀灭和抑制多种细菌和病毒的作用,尤其是能预防肠道传染病、流行性感冒和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2、甜

 

苹果汁、葡萄汁、菠萝汁、番茄汁、菠萝汁等都含有极丰富的营养物质,如多种维生素、糖类、矿物质等,属碱性食物。它们既可补充维生素和机体所丢失的水分,又可消除疲倦感,增加活力,还能帮助消化,提高食欲。

 

3、苦

 

夏季雨水多,空气湿气重,容易生病,所以要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这样可以增加你的食欲,改善脾胃。常吃苦味食物还可以清热解毒利尿呢!例如凉拌苦瓜、肉片炒苦瓜、冰糖莲子羹、苦丁加绿茶冲饮。

 

4、辣

 

辣味食物具有疏通血脉、运行气血、增强身体抵抗力的作用。在夏季吃饭不香,饭量减少时,在菜里适当放上一些辣椒能促进消化液分泌、改善食欲、增加饭量,并能抑制肠内异常发酵,增强体力。而大蒜更被称为“地里生长的青霉素”,它对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炭疽杆菌、霍乱病菌、霉菌、病毒、寄生虫等致病菌都有较强的杀灭作用,在炎热的夏季,多吃大蒜可以起到预防流感、治疗感染性疾病的作用。

 

5、咸

 

出汗过多可带走体内大量的盐分,喝些淡盐水既可补充水分,又可补充盐分,调节体内水与电解质的平衡。

 

五物添营养

 

1、菌

 

乳酸菌是一种非常好的促消化的菌类,例如一些乳酸菌的牛奶,还有一个食用菌藻类食物。例如猴头菇、榛蘑、牛肝菌、鸡腿菇、香菇、熊掌菇等,可调整体内正常菌群,补益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物质,全面提升机体抵抗力。

 

2、瓜

 

西瓜和冬瓜皆为暑天消暑佳品。冬瓜配瘦肉或鸭肉共炖汤食用,既味美,又补虚损、清暑;西瓜果肉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而西瓜籽中则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锌、硒,将西瓜果肉和瓜籽打成果汁,即可得到一杯上好的、无任何添加剂、可抗氧化的饮料。

 

3、鸭

 

鸭性偏凉,有滋五脏、清虚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之功,为夏日之滋补佳品。

 

4、粥

 

炎热夏夜,喝些凉性米粥,如绿豆粥、莲子粥、竹叶粥、荷叶粥、冬瓜粥、荸荠粥、鸭梨粥、山楂粥、藕粥等,既可滋润干燥的咽喉,又可调剂胃口,起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增进食欲之功效。

 

5、茶

 

常饮茶具有解暑热以及提神的作用。如盐茶:食盐6毫克,茶叶5克,加开水500毫升冲泡,凉后饮之,可祛热解暑、补液止渴、补充电解质;菊花茶:白菊花5克,用500毫升开水冲泡,凉后饮用,可清热解毒。

 

两种方式调平衡

 

1、少量多餐

 

夏季暑热难耐,食欲降低,应采用少量多餐、餐饱八分的方式,少量多次地补充营养。

 

2、多饮多尿

 

多饮水以补充出汗所带走的体内水分;多排尿以排出体内聚集的大量毒素。

 

两多两忌保平安

 

1、多吃凉(寒)性食物

 

夏季多暑热、内热,宜多吃凉性食物,如苦瓜、冬瓜、丝瓜、黄瓜、菜瓜、莲藕、莲子、百合、马齿苋、番茄、生菜、茄子、芹菜、芦笋、白萝卜、芹菜、小米、大麦、绿豆、薏米、茶叶、蘑菇、猪皮、鸭蛋、荞麦等。

 

2、多吃杀菌蔬菜

 

夏季易流行肠道传染病,宜多吃具有杀菌作用的蔬菜,如大蒜、大葱、香葱、洋葱、韭菜、青蒜、蒜苗等。

 

3、忌厚味、热性食物

 

如羊肉、牛肉、鸽子肉、狗肉等肉类,辣椒、胡椒、花椒等调味品,因这些食物能生痰助湿。

 

以上就是夏季消暑必备的食物了,你是否了解了呢?而除了以上所介绍的食物之外,夏季还可以吃什么食物养生呢?欲了解更多相关知识点击:夏季养生最适合吃的食物推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吃什么好 夏季养生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