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重在养心 巧用饮食养心除心火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夏季在五行中属火,对应的脏腑为“心”,所以夏季养生重在养心。而很多人在夏季时节经常会出现心火旺盛的情况,如会出现失眠多梦,小便赤黄等上火症状,那么如何祛除心火呢?下面的食物就能够帮助你去除心火,赶紧来看看吧!

 

1、雪梨

 

味甘微酸性寒,有清热润肺、除烦止渴的功效,对热病后心烦口渴、尿黄便干尤为适宜。可生吃或用梨去核塞入冰糖或蜂蜜蒸熟后食用。注意梨汁性寒,便稀者少食。

 

2、西瓜

 

西瓜汁中含有人体所需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苹果酸、盐类,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

 

3、绿豆

 

味甘性寒凉,能解暑热,除烦热,还有解毒的功效。可以熬汤、煮粥或做成绿豆糕食用。但注意不宜与中药同服。

 

4、桑葚

 

味甘酸性寒,有滋阴补血益肝肾的作用。对于阴虚内热引起的耳鸣、失眠、心悸有辅助治疗作用。生食或用50克水煎服。

 

5、荸荠

 

味甘性微寒,有清热解渴化痰作用,适用于热病的心烦口渴、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大便干、尿黄者。可以生食也可炒菜,还可以捣汁冷服,对咽喉肿痛尤佳。

 

6、百合

 

味甘微苦性微寒,能清热又能润燥,对肺阴不足引起的干咳、少痰或低热、咽喉肿痛均有效。用鲜百合捣汁加水饮之,亦可煮食,也可用冰糖一起煮食。

 

7、兔肉

 

味甘性凉,有解热毒、凉血、通便作用。可以红烧或炖汤。

 

8、草莓

 

草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C以及钙、磷、铁、钾、锌、铬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部分微量元素。草莓是人体必需的黄酮类等成分的重要来源。具有清暑解热、润肺化痰、利尿止泻、助消化等功效。

 

9、苦瓜

 

苦瓜所含维生素C量很高,还含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等,有清暑涤热、明目解毒的作用。

 

10、西红柿

 

中医认为它味酸甘、性平,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解暑止渴的作用,适用于中暑、高血压、牙龈出血、胃热口苦、发热烦渴等症。其维生素C的含量远远高于其他蔬果。

 

推荐食谱

 

竹叶蒲公英绿豆粥

 

材料:淡竹叶10克、蒲公英10克、绿豆30克、粳米30克、冰糖适量。

 

做法:

 

1、将蒲公英、淡竹叶水煎取汁;

 

2、将绿豆、粳米共煮糜粥,调入药汁、冰糖即成。食粥,每日3次,视婴幼儿食量而定。

 

功用:清胃热、泻心火、利湿健脾。

 

以上就是能够起到养心作用的食物了,你在夏季里有没有在吃呢?而除了以上的食物之外,还有什么食物也能起到养心的功效呢?欲了解更多相关知识点击:更年期女性如何安神养心 吃点清水煮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什么养心 养心 营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