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怎么办?可以试试这几种通便食疗方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但也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而很多人说多喝水能帮助润肠排便,但因为白开水喝着没味,所以很多人喜欢以茶代水,认为这也是不错的排便方法。其实这正是一个大误区。喝浓茶不但不能缓解便秘,反而会加重便秘。

 

茶叶中的儿茶多酚类物质对肠胃黏膜具有一定的收敛作用,影响其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可使大便干结,引起便秘或加重便秘的程度。因此,便秘者应少喝茶,特别是少喝浓茶。

 

如果便秘不严重,最好还是通过饮食改善。多喝白开水,多吃香蕉等水果以及玉米等粗粮,还要多运动,增强胃肠蠕动,缓解便秘。

 

南杏炖雪梨

 

材料:南杏仁15克,雪梨150克,白砂糖50克。

 

制作:南杏仁浸泡洗净去皮尖,雪梨削皮切粗件,然后将南杏仁、雪梨、白砂糖同放入炖盅内,隔水炖1小时,待凉喝汤吃梨。

 

功效:宣肺润肠通便(注:糖尿病患者不宜用)。

 

首乌决明茶

 

材料:决明子30克,大枣1个,首乌30克。

 

制作:先将首乌、决明子洗净,然后将决明子打碎,与首乌、大枣一同放入沙锅内,煎水代茶饮用。

 

功效:养血润肠通便。

 

麻油拌潺菜

 

材料:潺菜250克,麻油20毫升。

 

制作:先将潺菜洗净,然后放进沸水中烫3分钟,取出,加进麻

 

油拌匀食用。每天2次,连服1周。

 

功效:滑肠软坚通便。

 

菠菜猪红汤

 

材料:菠菜250克,猪红(猪血)200克。

 

制作:先将500毫升清水煮沸,放进切成小方块的猪红,再煮沸,然后放进洗净的菠菜煮至熟透,加入植物油及少量食盐调味食用。

 

功效:润肠通便。

 

香蕉粥

 

材料:大米50~100克,香蕉200克,蜂蜜适量。

 

制作:大米洗净,放沙锅内煮粥,煮至600毫升左右,将香蕉去除外皮切成小段状,放入粥中,并放入蜂蜜,共同煮成粥,待凉后,空腹食用。

 

功效:清热润肠通便。

 

四子通便茶

 

材料:决明子30克,苏子15克,莱菔子20克,牵牛子5克。

 

制作:将决明子、苏子、莱菔子、牵牛子同放入有盖杯中,用沸水焗15分钟后待温饮用,可冲泡3~5次,频饮。

 

功效:行气,软坚,通便。

 

蜂蜜番薯

 

材料:鲜番薯200克,蜂蜜适量。

 

制作:先将番薯洗净切块,放入锅中蒸熟或煮熟。然后将已熟的番薯放进碗中,淋上蜂蜜食用。

 

功效:益气,润肠,通便。

 

通过以上的介绍,你是否了解了吃什么能够缓解便秘了呢?而除了以上所介绍的食物之外,香蕉也是能够解决便秘的好食物哦!欲了解更多相关知识点击:春季能够解决便秘的水果 你有在吃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怎么办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