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里鱼就该这样吃

 

 

中国人爱吃鱼,不仅因为鱼美味可口,营养丰富,还能够提供我们许多的营养物质,对于养生保健也是有一定的功效。但是,吃鱼也是要讲究方法的,如果吃错了就可能导致中毒,甚至威胁生命。所以在春节期间吃鱼还是要注意一些细节。

 

1.节日吃鱼要有选择

 

对于鱼类,要有选择地吃。首先,要少吃或不吃鱼头,因为鱼龄越大,鱼脑和鱼皮中蓄积的汞就越多,摄入过多的汞可能会引起中毒。其次,“三高”人群不适合吃鱼子,因为富含卵磷脂的鱼子胆固醇较高。第三,活鱼现杀并不科学,因为活杀现吃,鱼体内的有毒物质往往来不及完全排除,鱼身上的寄生虫和细菌也没有完全死亡,这些残留毒素很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此外,活杀现吃的鱼蛋白没有完全分解,营养成分不充分,口感也并非最好。

 

2.节日吃鱼要有方法

 

春节期间的宴席上少不了鱼,空腹吃鱼便是常有的事情,但这却很可能导致痛风发作。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导致血尿酸增加而引起组织损伤的疾病,而绝大多数鱼本身富含嘌呤,如果空腹大量摄入含嘌呤的鱼肉,却没有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来分解,人体酸碱平衡就会失调,容易诱发痛风或加重痛风病患者的病情。春节期间正值冬季,最适合吃温热性的鱼类,如鲫鱼。但感冒发热期间和爱长口疮的人最好少吃。

 

3.吃鱼种类尽量多些

 

不同鱼类的口味和吃法不同,不同鱼类的营养价值也不同,多吃些种类可使摄入的营养更加均衡。鳗鱼、秋刀鱼等脂肪较多的鱼适合烤着吃,吃时可在鱼身上挤点柠檬汁;鲤鱼、白鲢、花鲢、草鱼、带鱼红烧后风味更好;黄鳝鱼、黑鱼、鲫鱼、鳕鱼等本身味道鲜美,适合炖着吃;鳜鱼、鲥鱼、鲈鱼等高端鱼肉质细嫩,适合清蒸,保持原汁原味;金枪鱼、真鲷、三文鱼等海水鱼可以生吃,但要确保新鲜、安全。

 

在我国的民俗文化中,吃鱼已经不单单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吃鱼与贴春联、放鞭炮一样,使春节这个古老的传统节日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我们应该将这种延续千年的鱼风鱼趣继续传承下去,它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种民俗与文化,而且也表达了从古至今人们内心一直所存在的对于生活和未来无尽的期盼与祝福。欲了解更多相关知识点击:年夜菜推荐美味红蒸鲈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鱼怎么吃好 吃鱼 营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