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食多餐”的养胃方式不适合所有人

 

多数人都认为少吃多餐可以养胃,实际上,胃病患者的病因及情况分很多种,调理方式自然也各有不同,对于少吃多餐这样的养胃方式,并不适合所有人。

 

导致胃病的原因除与遗传和药物因素有关外,往往与饮食不洁、暴饮暴食、长期吸烟、喝酒及饮浓茶浓咖啡、吃过烫的食物、饮食不规律等因素有关。胃病患者在生活中该如何科学养胃呢?

 

1.应吃干净卫生的食物,食物必须做熟后再食用;

 

2.作息时间要规律,饥饱要适当;

 

3.勿“趁热吃”,由于口腔黏膜的耐受温度要高于食道黏膜,食物太热易烫伤食道和胃黏膜,久而久之损伤胃;

 

4.戒烟戒酒;

 

5.避免浓茶及浓咖啡等的刺激;

 

6.低盐膳食,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适当增加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的摄入;多吃蔬菜特别是深绿色蔬菜,多吃水果;

 

7.注意增加含铁丰富的动物性食物,同时减少油过多的肉汤类食物的摄入;

 

8.保持良好的心情及充足的睡眠。

 

胃炎分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急性胃炎者应少食多餐。慢性胃炎中的浅表性胃炎者发作时建议少食多餐,缓解期可一日三餐,萎缩性胃炎者可少食多餐。而对于胃溃疡者,虽然理论上主张他们少食多餐,但这样做不能缓解症状,反而会增加胃酸分泌量,不利于疾病的康复,所以现在一般建议此类患者一日三餐,并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和正确选择食物。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肠胃不好怎么调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少吃多餐 养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