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草蝉花 名贵药材怎么吃

 

蝉花和虫草都是虫和植物结合而成的中药材,两种药材都较为稀少珍贵,被誉为滋补圣品。那么这两种药材要怎么吃,有什么讲究呢?体寒吃虫草,体热则吃蝉花。

 

虫草

 

冬虫夏草又称虫草,性甘平,能补肾益肺、止血化痰,用于肾阳不足、精血亏虚引起的腰膝酸痛、久咳虚喘等。现代医学认为它能调节免疫系统功能,可抗疲劳、抗心律失常、扩张支气管、改善肾功能。清代《本草从新》说它“甘平保肺,益肾止血,化痰已劳嗽”。由于虫草价格较高,一般将其研末入胶囊服用。

 

蝉花

 

蝉花俗称大虫草、金蝉花。蝉的幼虫在羽化前被虫草菌感染、寄生,当气候环境适宜时,吸收虫体的营养转化成菌丝体,最终虫体被菌丝体完全占据。万物复苏时,菌丝体渐渐从顶端分枝发芽,形似花朵,故称蝉花。《本草纲目》记载蝉花主治惊痫、夜啼、心悸。

 

蝉花的记载历史比冬虫夏草早800年,但天然的蝉花稀少,故不被人们熟悉。蝉花有明目、止痉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白内障、视力模糊、小儿惊风夜啼。现代医学认为它能提高免疫力,辅助降三高、改善睡眠等。蝉花可煮水喝、炖肉吃,或泡药酒喝。也可将蝉花磨成粉,装进胶囊服用。

 

蝉花为寒性,虫草属温性,适宜人群基本相同。因药性不同,故有体寒用虫草,体热用蝉花的说法。某些情况下,金蝉花可作为冬虫夏草的代用品,建议大家在咨询中医后再做选择,切忌盲目进补。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滋阴补血的中药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虫草 中药 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