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吸烟危害大 烟瘾是如何形成的

 

8月31日晚,成都飞往北京的航班上,有乘客公然吸烟,机组成员无人制止。这一事件引发了民众的热议,也有人表示不解,从成都到北京不过三个小时,这么点时间也忍不住烟瘾么?烟瘾的形成原因是复杂多样的,吸烟的危害也是众所周知的,要戒掉烟瘾,也非易事。

 

烟瘾是如何形成的

 

没有人天生就爱吸烟,有烟瘾的人多数都是受外在环境影响,染上了烟瘾,烟瘾的形成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出于好奇心理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这句话诱导了不少没抽过烟的人,多少人活了一辈子也没体验过“活神仙”是什么滋味,小小一支烟便能达到这样的境界,自然引得不少人着了道。

 

2、模仿行为

 

如今不少公众人物都会在公开场合吸烟,这一看似自然的举动会引来多少人的跟风,怕是公众人物自己也没有想到过的,无意中做了坏的示范,自然会带来坏的影响。另外,同伴的影响,以及吸烟者那种悠然自得的神态对青少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也会吸引年轻人去模仿吸烟这一行为。

 

3、提神解压

 

烟草有恢复体力、提神醒脑的作用。所以不少人在紧张、压力大的时候会点上一支烟,来缓解自己紧张的情绪,而生理上的烟瘾使得吸烟成为了一种享受,有烟瘾的人不吸烟就会觉得疲劳、抑郁、坐立不安,一旦吸烟,就精神焕发。

 

4、社交手段

 

在中国,吸烟是一种社交手段,电影《志明与春娇》的男女主角,就是在公司后巷吸烟的时候结识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互相敬烟成为了一种默认的社交礼仪,交谈之前递上一支烟,似乎能拉近双方的距离,香烟也能作为话题的引子,“你抽什么烟”与“今天天气不错”无异。即便是不爱吸烟的人,在这样的社交环境中,也十分容易染上烟瘾。

 

吸烟的危害

 

1、吸烟致癌已获得全球公认

 

吸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13倍,如果每日吸烟在35支以上,则其危险性比不吸烟者高45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10~13倍。肺癌死亡人数中约85%由吸烟造成。吸烟者如同时接触化学性致癌物质(如石棉、镍、铀和砷等)则发生肺癌的危险性将更高。

 

2、对心脑血管产生极大的危害

 

许多研究认为,吸烟是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吸烟者的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病及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均明显升高。吸烟者发生中风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2~3.5倍;如果吸烟和高血压同时存在,中风的危险性就会升高近20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吸烟 烟瘾 烟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