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蓝根喝太多易伤脾胃

 

夏秋之交昼夜温差较大,稍不注意增减衣物,就会患上感冒。这个时候不少人选择喝些板蓝根预防感冒,殊不知板蓝根也在悄悄伤害着脾胃健康。

 

板蓝根属于清热解毒类中药。现代研究发现,它还有抗菌、抗病毒等作用,常用于治疗急性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急性咽喉炎等。它并非万能药,用于感冒时也有一定限制。

 

中医把感冒主要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等几类,根据季节及感受外邪的不同,还有夹暑、夹湿、夹燥的区别。板蓝根药只适用于风热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热病,风寒感冒、体虚感冒等并不适用。

 

有人一感冒就用板蓝根,甚至把它当成预防药物长期服。虽然其毒副作用较小,但如果不对症、长期或过量服用,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板蓝根性寒、味苦,长期大量服用易损伤脾胃,出现胃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尤其是体质偏寒的老人、小儿大量用板蓝根,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感冒应该先弄清楚类型再用药,不应想当然地就随意服用一些常见药物。老人、小孩及脾胃虚寒者不宜长期服用板蓝根,以免损伤胃气,引发其他疾病。在服用板蓝根期间,若出现身体不适或其他反应,立即停药,症状不能缓解时应及时就诊。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孕妇感冒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板蓝根 感冒 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