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营养胜白米 控糖抗衰老

 

稻谷由谷壳、果皮、种皮、外胚乳、糊粉层、胚乳和胚等各部分构成。糙米是指只脱去谷壳,保留其他各部分的制品,由于稻谷中除碳水化合物以外的营养成分大部分都集中在果皮、种皮、外胚乳、糊粉层和胚中,因此糙米的营养价值远远大于白米。那么糙米具体有哪些营养价值呢?

 

蛋白质:短时间提供大量热量

 

与全麦相比,糙米的蛋白质含量虽然不多,但是蛋白质质量较好,主要是米精蛋白,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完全,人体也容易消化吸收,但赖氨酸含量较少,含有较多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短时间内可以为人体提供大量的热量。

 

膳食纤维:可有效控制血糖

 

糙米含的膳食纤维比白米高达14倍,所以吃糙米对于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特别有益。因为其中的碳水化合物被粗纤维组织所包裹,人体消化吸收速度较慢,因而能很好地控制血糖。

 

维生素:抗衰老,消除烦躁

 

糙米中的米糠和胚芽部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E,均比白米高达10倍之多,它们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抗衰老,还有消除沮丧烦躁的不良情绪等作用。

 

矿物质:含铁量是白米的2.8倍

 

糙米中的矿物质相对丰富,比如锌、铬、锰、钒等微量元素有利于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对糖耐量受损的人很有帮助。比如,糙米中钙的含量是白米的1.7倍,含铁量是白米的2.8倍。

 

【健康提示】浸泡前后加水的比例有差别

 

糙米可以如同大米一样煮粥,焖饭,但需要提前浸泡一夜,这样更容易熟,口感也更好。如果没有时间浸泡的话,煮饭时就要多放水,因为糙米的糠层能吸水。所以没泡过的糙米和水的比例是1:3,泡过的糙米与水的比例为1:2。另外,用电压力锅煮成的糙米饭口感更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糙米 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