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口渴也要睡前起后喝杯水

 

有些人的早晨像一场战役那么匆忙,连喝杯水都顾不上;有些人害怕起夜,睡前也不喜欢喝水。其实睡前起后喝杯水对身体有很大的益处。一整夜的睡眠让人体散发掉许多水分,因此晚上睡前就要做好“预防”,少喝点水“备用”,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也应该是尽快补充水分。

 

人在熟睡时会微微出汗,造成血液中的水分逐渐减少,血液的黏稠度变高,对于心血管病患者来说,存在很多危险。睡前喝水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因此,睡前即使不渴也最好喝点水,稀释血液黏稠度,减少心肌梗死、心绞痛、脑血栓等突发事件发生的几率。建议心血管病人在床头放一杯水,夜里醒来时还可以抿一口。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保持一定的水分还有利于控制血糖。

 

有的人可能会质疑,这样难道不会对肾脏造成负担吗?第二天起床脸会不会水肿?其实,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睡前喝水没有坏处,关键是要适量,一般睡前半小时喝一小杯水即可。注意睡前不能大量饮水,尤其是严重肾衰竭及已经进行透析治疗的患者,大量喝水会造成身体负荷增加,引起浮肿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诱发心力衰竭。心脏功能不好的人睡前大量喝水,还可有心脏病危险。另外,睡前大量喝水,会增加夜尿的次数,影响睡眠质量。

 

晨起后,即便不渴也要先喝一杯温开水,不仅可以清肠胃,而且能将唾液中的消化酶带进肠胃,以便更充分地分解食物。需要强调的是,早上不能喝凉水。因为温开水在肠胃的通透性最好,不容易刺激肠胃,有助于肠胃的良性蠕动,而凉水则会刺激肠胃。喝水前应先刷牙,否则口腔中经过一夜的累积,细菌大量滋生,直接喝水就会把这些细菌和污物带入体内。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秋季养生重在补水润肺 盘点秋季喝水小窍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水 营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