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将至 清肺润肺少生冷

 

这个周六就是处暑了,夏天的暑气也要在处暑之后消散了。正式进入秋季,养生方法也要稍作调整,一些以“收敛”为主,饮食起居,都要“收”一些,留意清肺润肺,避免常食用那些刺激性的食物,尽量早睡早起。

 

还在熬夜?该早睡早起收敛阴气了!

 

经过一个夏天的晚睡,很多人已然成了“夜猫子”。在炎热的夏季里,人体出汗多、睡眠少、食欲差、体力消耗大。随着处暑节气的到来,暑气消散,气候慢慢变凉,人体内各系统也从活跃状态转入生理性休整期,人会感到倦怠乏力,这其实是人体补偿夏季超常消耗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体内取得阴阳平衡的生理现象。

 

中医认为,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会随之转换,此时宜调节起居作息,适当增加睡眠,可以在相当程度上缓解秋乏过盛。特别是晚上,要提前入睡。由于处暑时节自然界的阳气趋向收敛,天气由热转凉,人体内的阴阳之气也随之发生变化,即阳气逐渐下沉,阴气逐渐上升,因此,起居作息方面要特别注重睡眠的质量,积极调整睡眠时间,以适应节气的变化。

 

中医理论认为,睡眠、清醒是一种自然的功能状态,完美地体现了人体阴阳的协调统一。昼夜阴阳的消长,决定了人体需要保持睡眠和清醒两种自然状态,否则就无法适应昼夜的交替出现。人体清醒的时候,为阳气所主宰,一旦进入睡眠,就被阴气所主了。

 

还在贪凉?该少食生冷清清肺了!

 

虽然已过立秋,但是从气温上来看,大连的气候与夏天几乎没有太大区别,因此大家的生活习惯仍然延续夏天的节奏,睡凉席、喜欢吃生冷的食物消暑等等。处暑以后,不能再睡过凉的竹席了。谚语说:“处暑寒来。”说明暑气消退之后,天气就逐渐寒凉了,尤其是到了夜晚,这种感觉会更加明显。因此人的养生也要顺应天气的变化,不能再“贪凉”了,此时吹空调要有讲究,尤其要注意不要对着出风口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处暑 秋天吃什么 秋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