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温差大易患感冒 增加睡眠少喝浓茶

 

处暑过后天气开始转凉,中午热、早晚凉,昼夜形成较大的温差。“一场秋雨一场凉”的气候特征明显,此时若不及时注意保暖很容易招致感冒。处暑过后,大家要慢慢开始添衣。尤其是老人、孩子应准备衬衣等薄外套来防止着凉。

 

当气温降至30℃以下后,其实已经不需要继续使用空调了,尤其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开着空调反而容易着凉。不过也无需过早收起凉席、换上被子。民间有“春捂秋冻”的说法,这种民间的养生之道是有其一定道理的。适当地让身体对抗寒冷有利于提高人体抵抗力,因此,处暑后保暖也要循序渐进,慢慢添加衣物。但体质虚弱、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市民切记不可盲目追求秋冻,反而会诱发疾病。

 

昼夜温差拉大也会导致血压升高。有研究显示,气温每降低1℃,收缩压升高1.3毫米汞柱,舒张压升高0.6毫米汞柱。同时,温度的下降也会导致人体内的肾上腺素水平上升,体表血管收缩以减少热量的散发,同时肾上腺素又可使心律加快,同样会导致血压的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注意监测血压,及时调整药量。

 

夏天人体消耗大,所以到了秋天会出现秋乏的现象。这其实是人体功能的一种休整,建议大家适当增加睡眠时间,早睡或午睡半小时都有利于减弱秋乏症状。长期缺乏休息的身体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更容易生病。依赖喝浓茶、黑咖啡来提神的方法反而会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

 

在饮食方面,大家可以多食用新鲜蔬果来补充身体丢失的体液,如水蜜桃、生梨、橘子等;而牛奶、鸡蛋、瘦肉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利于补充身体能量来弥补夏季损耗。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秋天吃什么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 秋天吃什么 秋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