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内地有机奶难实现100% 认证很随意

 

不知何时开始,大家都开始关注“有机”食品,贴上有机标签的食物比普通食物贵很多。乳制品行业也开始瞄上了“有机”的商机企业标榜有机奶营养价值高于普通牛奶。但有专家明确指出,内地有机认证随意性太强,加之大环境条件限制,持之以恒真正做到有机其实可以说是难上加难。

 

“有机”奶较普通奶价高近一倍

 

有机牛奶和普通牛奶最大的差异体现在价格上,一字曰“贵”。这些号称“纯天然”、“无污染”的奶中“贵”族通常放在超市的显眼处整箱出售,不少更有立在高处的广告牌、或是专门的试饮区,足够抢眼。同等规格比普通牛奶贵近一倍。例如,伊利普通纯牛奶250ml×12规格的售价46.6元,折合一盒售价在3.8元左右。而同样规格的伊利金典有机纯牛奶,一箱售价则在76元,足足比普通牛奶贵了将近30元。圣牧全程有机奶一箱售价在79.9元,与特仑苏有机纯牛奶78元一箱的售价不相上下。这个价格,已逼近同等规格的进口牛奶,比如一款瑞士进口的牛奶,一箱售价也只是83元。在网上超市。圣牧有机奶甚至打出了“超越进口奶”的旗号。

 

再看有机奶包装,能见各样认证标签。像蒙牛特仑苏有机奶就有农业部中绿华夏有机认证许可标志,伊利金典有机奶则通过了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IFOAM)认证,圣牧全程有机奶更甚,有两个认证标志,在包装就大字标明“通过欧盟有机机构”认证,除此之外,还有内地的中绿华夏有机认证。

 

更偏好价格相近的进口奶

 

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牛奶首要考虑品质,其次最受关注的便是价格,有机奶在市场中的价格偏贵,且“有机奶”的概念在各界也众说纷纭,有机标准如何?是怎么制定出来的?消费者质疑声音也不少。

 

不少消费者对“有机奶”的认识普遍不多,甚至有不少受访者对内地的乳业不放心,无论有机与否,更偏好进口奶或是本地乳业。消费者包女士表示不会轻信乳业产品包装宣传,“即便宣传上说得(有机奶)那么好,但是实际是否如实很难判断。”包女士说道。也有消费者表示会尝试购买有机奶,但因为价格偏高,可能不会长期“帮衬”,消费者小易认为,有机奶价格和进口奶相差不大,如此一来,更愿意选择普遍认为安全质量更高的进口奶。

 

我国内地“有机”奶认证较随意

 

国产有机奶大约于2006年前后出现,近两年形成一股小风潮。“有机奶属于一个高端的小众市场。有机奶比普通奶价格高出大约20%~40%的幅度。因此,很多品牌都希望分一杯羹,纷纷做起有机奶业务,包括小品牌。” 业内人士涛哥表示。他说,在国外中小品牌的乳企并没有足够的资本进入有机奶市场,国外有机奶投入很大,认证体系完善。拿新西兰来说,当地有两三万户牧场,真正做到有机的只有一两个。

 

当然,有机奶认证在我国也是有国家标准的。而乳业专家王丁棉说,内地有机奶认证较随意,很多企业花钱就能拿到有机证。“2013年有机食品中有70%都达不到认证的标准,真正达到的也就20%左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有机奶 牛奶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