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体质可中医调理 这些食物不能吃

 

很多人认为皮肤病是食物过敏引起的,其实常见皮肤病多数并非食物过敏引起的,而是因为免疫力下降导致细菌、病毒等乘虚而入引发的疾病,与食物无关。而要预防过敏,除了严格禁食已知的致敏食物外,还要熟悉一些食物的脾性。

 

不是所有的皮肤病都需要忌口,但有些皮肤病确实有禁忌。如年轻人很容易患的毛囊炎(俗称疖子),虽然是因为葡萄球菌感染等引起的,起因与食物无关,但饮食上中医往往会要求患者禁酒、忌吃烧鹅等“热气上火”的食物。因为从中医的角度讲,大多数毛囊炎都是因为湿热毒邪蕴结肌肤而得,如果这个时候还进食肥甘厚腻食物,势必助纣为虐。

 

中医调理纠正过敏体质。主要包括饮食清淡、均衡,粗细搭配适当,荤素配伍合理。少食荞麦、蚕豆、白扁豆、牛肉、鹅肉、鲤鱼、虾、蟹、茄子、酒、辣椒、浓茶、咖啡等辛辣之品、腥膻发物及含致敏物质的食物。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生活要有规律,切忌熬夜。从中医层面讲,熬夜伤精耗气,严重影响人的身体健康,降低免疫力。

 

另外,中医素有“脾胃主四肢肌肉、肺主皮毛”等理论,因此调理肺、脾胃等就很重要。可根据辨证给予大建中汤、五苓散、补中益气汤、理中汤和金铃子散等,针灸中脘、足三里等穴亦有一定疗效。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酒精过敏不能吃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过敏 皮肤病 中医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