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远离秋乏?多吃清淡补水的食物

 

春困秋乏夏打盹,好不容易从夏打盹的困扰中逃离,秋乏又开始干扰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秋天容易困乏怎么破?饮食要清淡,补水要充分,给自己一点精神暗示,配以适量运动,保证你成功远离秋乏。

 

1、饮食甘、淡多汁液

 

通过饮食迅速补充机体在夏季消耗的气血、津液。首先多补水,可以喝绿茶、梨汁等生津止渴的液体,补充津液;其次多吃些清淡可口、富含维生素、易于消化的食物,比如百合、山药、扁豆粥、杏仁糊、银耳羹等减轻脾胃负担,使脾胃功能迅速恢复。

 

2、睡眠充足保质量

 

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不仅能恢复脏腑功能,还是提高脏腑机能的一个重要手段。充足、高质量的睡眠是保证机体脏腑功能从夏季的消耗中迅速复原的重要因素,注意多休息,不要熬夜,尽量争取在晚上10点左右入睡;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以保证白天的工作和学习效率。特别是中午适当午休,有利于化解困顿情绪。睡眠不好的人,可以试一试中药茶饮,比如:酸枣仁等。

 

3、家居、衣着多色彩

 

良好的视觉刺激,有利于消除秋乏。如果长期从事室内工作,可以在工作间、案头添置一些色彩艳丽并富有生机的饰物以及花草,女性可以多穿一些颜色比较明快的服饰,通过眼睛给我们的身体传递兴奋、喜悦的信号,促进脏腑功能恢复。

 

4、户外活动要加强

 

积极锻炼,多到户外活动。秋高气爽,到户外进行跑步、打拳、舞剑、做健身操、爬山或去公园散步等,可以迅速使机体消除“秋乏”的感觉。尤其是舒展肢体的活动还能促进脾胃功能恢复。要注意的是不宜进行高强度和剧烈运动,锻炼时应以微汗为适,切忌大汗伤及津液。

 

对于经常待在室内的办公室一族,可利用办公间隙到室外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提高身体兴奋性食 5、对抗“秋困”小妙招

 

触觉刺激:乏力疲惫时,可用具有芳香气味的牙膏刷牙漱口,并用冷水洗脸,提高机体神经系统的兴奋度,从而达到消解“秋乏”的目的。

 

心理对抗:工作时,稍有困意可立刻起身伸展一下腰身,用积极参加活动和锻炼来克服困倦。

 

“秋乏”是人体对自然界气候变化的一种生理反应,它虽然不会对机体造成严重危害,但也确实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如果秋乏也侵袭了你的生活,不妨试试以上几招吧!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抗疲劳吃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提神 抗疲劳吃什么 抗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