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饮食要清补 百合山药最适宜

 

秋季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另外,建议大家吃些百合、山药等食物,可润燥安神。

 

初秋时节,气温还比较高,相对比较干燥,进补也应以“清”补为主,适合秋季食用的食品有:

 

1、百合: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和润燥止咳的作用。

 

2、山药:其特点是补而不滞,不热不燥,不论男女老幼、有病无病、体健体弱,都适合食用。

 

3、白扁豆:初秋,用白扁豆煮粥或煎汤服,可消暑热、化暑湿、健脾胃、增食欲。

 

4、藕:生藕能清热生津止渴;熟藕能健脾开胃益血。有“暑天宜生藕,秋凉宜熟藕,生食宜鲜嫩,熟食宜壮老”的说法。

 

5、黄鳝:入秋食鳝,不但补益力强,对人体血糖还有一定的调节作用,烧鳝段、清炖黄鳝、炒鳝丝、黄鳝粥等均可。

 

6、栗子:有健脾养胃、补肾壮骨的作用。

 

7、胡桃:能补肾固精、温肺定喘,又能益气养血、润燥润肠。

 

8、花生:深秋后花生成熟,用鲜花生仁研沫煮汤服或水煮食用,不宜炒吃。

 

9、红枣:秋食红枣,是滋阴润燥、益肺补气的清补食品,如能与银耳、百合、山药共同煨食,效果更好。

 

10、苦瓜:苦瓜有清热祛心火,解毒,明目,补气益精的作用。

 

11、莲藕:莲藕味甘,性平,有消炎化淤、清热解燥、止咳化痰之功效

 

此外,秋季还适合食用梨、荸荠、海蛰、胡萝卜、荠菜、平菇、海带、番茄、兔肉,进补则适宜用黄芪、人参、沙参、枸杞子、何首乌等。

 

除了阳虚体质者外,不要过多食用温热的食物或药物,如羊肉、狗肉、人参、鹿茸、肉桂等,否则极易加重秋燥。

 

参考养生食谱:山药百合大枣粥

 

原料及做法: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仁30克及大米适量。将以上原料洗净煮粥,每日2次服用。

 

功效: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热润燥;大枣、薏仁健脾和胃,诸物合用具有滋阴养胃的作用。

 

考虑到天气还可能会依旧炎热,大家可通过多吃蔬菜、水果来降暑祛热,还可及时补充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代谢产物,起到清火解毒的作用。蔬菜应选择新鲜汁多的,水果应食用养阴生津之品。另外需要提醒的是,立秋之后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因此,脾胃虚寒者注意不宜食用过多。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立秋饮食应遵循多酸少辛原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润燥 秋季养生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