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养生应注意养护脾胃

 

立秋来了,夏季就要一步一步地离我们远去。立秋的特点是余暑未消,又有雨水频降,在中医中属“长夏”季节。中医认为“长夏”属土,脾主长夏,此时要尤其注意养护自己的脾胃。那么在饮食上,立秋节气要有哪些相应的调整呢?

 

饮食上应少辛多酸,《素问·藏气法时论》曰:“肺主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由于辛味发散泻肺,酸味收敛肺气,秋天肺气宜收不宜散,要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之品,多食橘子、柠檬、葡萄、苹果、石榴、杨梅、柚子等酸味食物。立秋后燥气当令,燥邪易伤肺,应多注意滋阴润肺;因暑热未尽,天气依然闷热,仍需食用防暑降温之品,如绿豆汤、莲子粥、百合粥、薄荷粥等。

 

“立秋”过后应早睡早起以敛阳,立秋过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早睡可以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可以适当增加体育运动,以增强体质,可以选择散步、太极拳等轻松柔缓的活动。但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不宜过长,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在此季节还应做到内心宁静、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

 

特别需要一提的是,入秋时节养胃很重要。

 

因为立秋以后人们的食欲开始增加,加之大量瓜果上市,一些人暴饮暴食,加重了胃肠的负担,使胃肠功能紊乱;秋天昼夜温差大,腹部容易着凉,尤其是有慢性胃炎或体质软弱的人群,更应注意养胃:注意保暖,早晚注意添加衣服,“乘秋凉”时间不宜过长;饮食合理,胃病患者的饮食以温、软、淡、素、鲜为宜。精神因素很重要,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立秋 养护脾胃 健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