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对感冒并没有特别的疗效

 

鸡汤真的能有效地治疗感冒吗?网传鸡汤有稀释粘液、缓解鼻塞的作用,然而实际上,对于感冒这种自限性疾病,鸡汤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疗效,但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禁忌,不建议作为补充水分的主要来源。

 

报道里说到这个研究发现鸡汤使中性粒细胞(白细胞的一种)的移动停止了,搜文献的时候正好发现这个:鸡汤在体外环境下抑制了中性粒细胞的趋化作用。趋化作用是白细胞向着化学刺激物(趋化因子)定向移动的过程,利用这个作用,白细胞可以到达感染部位。

 

但抑制中性粒细胞趋化是否真的与缓解症状、促进痊愈有关还很难说,论文作者也是推测而已。另外一篇对此文的评论, 其中一方面说到研究本身的缺陷,另一方面提到抑制白细胞趋化并不一定对治疗感冒更好。我同意这个观点,因为白细胞趋化是机体对抗病原体的机制之一,是对清除病原体有利的免疫反应。

 

剩下就是鸡汤稀释粘液和缓解鼻塞这两个主张了。不得不说关于鸡汤健康效应的研究其实非常少,不过还算有一个沾边的。

 

虽然是1978年z做的但好歹也是个对照研究,给15个健康受试者分别喝热水(啜饮或用吸管)、鸡汤(啜饮或用吸管)和凉水,在喝前、喝后5分钟、喝后30分钟分别测量鼻涕流速(nasal mucus velocity)和鼻腔气流阻力,结果是鸡汤和凉水相比显著增加了鼻涕流速,不过啜饮热水的结果也差不多。然后热水和鸡汤都没有显著改变鼻腔气流阻力。

 

这个研究本身当然局限性也很大。目前至少不能证明鸡汤真的在稀释粘液和缓解鼻塞方面比别的汤或是热水更好。总之结论是,说鸡汤对治疗感冒有什么特殊的贡献,证据实在太不足。

 

要说鸡汤的优点,主要是促进食欲和改善心情,营养上比吃肉还是差远了。感冒没什么特殊的饮食禁忌,也没什么特殊推荐的饮食。想喝鸡汤就喝,不想喝就吃别的吧。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感冒吃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鸡汤 感冒吃什么 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