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清洗后农药残留高达97.8%?误传!

 

残留农药能导致皮肤、肺部过敏、流产等。据美国农业部、食品药物管理局近年的检测中,得出了一些具体数据。比如,清洗完一个苹果后,杀虫剂的残留比率竟达到97.8%。这一说法是误传。苹果等蔬菜水果中能够检测到农药残留,但是绝大多数样品中的残留都低于EPA制定的限量标准。

 

美国农业部的农药残留检测项目

 

流言中所使用的数据来自于美国农业部(USDA)。USDA有一个农药数据项目(Pesticide Data Program, PDP)是每年检测蔬菜水果中的农药残留量,从1991年开始进行。这个项目每年检测的样品量从最初的七千多个,到2000年超过1万,并且逐年增多。

 

PDP检测农残的目的是为了评估美国人食谱中摄入的农药量,而不是判定食物是否合格。能否检测到农残存在与检测技术密切相关。检测到残留并不意味着这些食物就有害健康。流言列出的“农药危害”确实存在,不过离开了剂量谈危害完全没有意义。我们需要关注的是:果蔬中的农药残留,会带来多大的风险?

 

在美国,环保局(EPA)对各种农药在食物中的残留量制定限量标准。按照限量的定义,不超过这个标准的农残,带来的健康风险可以忽略。如果PDP的检测值超过了限量标准,或者检测到了EPA尚未制定标准的农药,PDP就会通报给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那些EPA未指定限量标准的农药,一般不是在蔬菜水果的生产中使用带来的,而是从空气或者水中漂流而来。

 

在1993到2003年期间,检测过的样品总共有102058份,其中检测到农残的样品有58950份,大约占检测样本数的58%。其中超过EPA制定的限量标准的有158份,EPA没有制定限量标准的有2533份,分别占到0.15%和2.5%。

 

被错误引用的数据

 

PDP的数据是两年后公布。也就是说,今年公布的数据是2009年的检测结果。根据PDP的公告,超过EPA的限量标准的样品比例是0.3%,而检测到EPA未设定标准的农残的样品比例是2.7%,跟往年差不多。

 

PDP的检测是把收集来的样品按照消费者通常的方式进行处理,比如用凉水冲洗10秒钟、去皮等等,然后把样品打碎,再进行后续的检测。因为根本就没有检测处理之前的农残,也就无法得出“清洗完一个苹果后,杀虫剂的残留比率”这个数字来。而所谓的“苹果中含有多少种农残”,并不是一个苹果中含有那么多种,而是所有样品中检测到过的农药种类总数。比如,一个样品中检测到了A和B两种农药,另一个样品中检测到了B和C,那么就是检测到了“3种”农残。

 

只要一个样品中检测到了一种农残的存在,不管它的含量高低,都算“检测到”。确实有很高比例的苹果检测到了至少一种农残,1993到2003年的数据是93%,而2009年的数据则是接近98%。

 

流言应该是把这个比例理解成了清洗之后的残留比例,所以得出了“清洗完一个苹果后,杀虫剂的残留比率竟达到97.8%”的结论。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什么蔬菜农药残留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苹果 农药残留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