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丸为何这么弹 肉弹素不会损害健康

 

火锅已不再是专属冬天的食物,夏天吃火锅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而吃火锅的时候免不了要点些肉丸来吃。肉丸虽然好吃,很多人却担心肉丸里的肉弹素会损害人体健康,殊不知,弹素是一种保水剂,主要成分为磷酸盐或焦磷酸盐,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按照规定使用是合法且安全的。

 

肉弹(tan)素也叫高弹素。从本质上说属于一类保水剂。目前允许使用的保水剂包括磷酸、磷酸氢二钠、六偏磷酸钠、三聚磷酸钠、焦磷酸钠等在内的共15种。目前市场上买的肉弹素,一般含有六偏磷酸钠、三聚磷酸钠、焦磷酸钠三种。

 

可以发现,这些保水剂都是磷酸盐或焦磷酸盐。而磷酸盐在肉类的制品中可保持肉的持水性,增强结着力,保持肉的营养成分及柔嫩性。磷酸盐、焦磷酸盐的保水机制目前一般认为是①提高肉的PH,使其偏离肉蛋白质的等电点(PH5.5)、②螯合肉中的金属离子,使肌肉组织中蛋白质与钙、镁离子螯合、③增加肉的离子强度,有利于肌肉蛋白转变为疏松状态、④解离肌肉蛋白质中肌动球蛋白。

 

对于这类保水剂,我国食品添加剂标准GB2760-2011有着明确的规定,对于熟肉制品、冷冻鱼丸制品等,使用总量在5g/kg以下的使用是合法且安全的。

 

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本身就是为了获得更好的食用特性或品质,而标准的制定则是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达到品质的最优化。对食品添加剂的不信任态度,以及回归家庭作坊式的生产方式,实际并不科学也不经济。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火锅味美怡人 警惕吃进病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肉丸 肉弹素 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