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泡饭并不会严重伤胃 饮食均衡即可

 

汤泡饭制作快捷,味美简易,也能很好地将剩饭剩菜处理掉,更是懒人们的挚爱。可是人们常吃汤泡饭会很伤胃,这是真的吗?

 

即使是营养学专家的建议,还是不禁令人起疑:人类经历几十万年的进化路程,吃过无数粗粝、难以消化的食物,能吃上精细易消化的稻米也不过数千年时间,和整个人类的历史相比不过一瞬。难道吃了几千年的稻米,人类的胃就已经孱弱到连汤泡饭也消化不了的境地了吗?

 

要解开这个谜团,少不了要看看科学家们的说法。可惜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汤泡饭似乎不怎么受科学家的青睐。目前还没有研究汤泡饭对消化系统影响的文献。不过好在与流言有关的两种疾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与食物之间的关系,科学家们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看法。

 

功能性营养不良——相关≠因果

 

功能性消化不良 (Functional Dyspepsia)是功能性胃肠病(FGIDs)的一种。功能性胃肠病是一类难以找到病因的消化道疾病(从食管到肛门的整个消化道)的总称。而找不到病因,亦即是科学家也说不清病因是什么,食物可能与该病有关,也有可能无关。Mayo临床医学院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大多数食物的营养成分都与功能性胃肠病没有明显的相关性,也没有哪种食物可以被称为是功能性胃肠病的“罪魁祸首”。FGID的病人日常摄入的脂类要比正常人略高一些,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略低,但是这种差异并不显著。虽然该研究的主要人群是西方人,但是也能给我们一些提示:汤泡饭这一种单一的食物引起消化不良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但是这样的研究并不能完全消除我们的疑虑。很多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者可能会告诉你,某些特定的食物,如红烧肉、走油蹄髈,或冰淇林等等会引起他们的腹胀、腹痛等不适症状,这些亲身的经历难道不能说明红烧肉或者走油蹄髈就是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罪魁祸首吗?

 

这其实牵涉到医学科学上的一条规则:相关≠因果。患者观察到一个现象:吃了红烧肉以后出现腹部不适的症状,那么能否因此得出红烧肉就能引起消化不良的结论呢?答案毫无疑问是否定的。A事件在出现在B事件发生之前,并不能表示A事件一定是B事件的原因,也有可能A事件和B事件都是同一个C事件的结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汤泡饭 膳食均衡 饮食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