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油究竟是不是国人健康的杀手?植物油确实更健康

 

猪油也是很常见的家用油,猪油烹饪的食物有种特别的风味,非一般植物油可替代。但网上刊文称猪油成为了国人健康的杀手,事实真的如此吗?

 

猪油的历史

 

猪是最早被人们驯服的动物之一,在中文里最开始叫做“豕”,是为六畜之一,自古就是许多中国人重要的动物蛋白和膳食油脂的来源。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到2012年底,全世界家猪约为9.66亿头。其中,中国境内的家猪为4.72亿头,占总数的49%,为全世界第一。

 

猪油是指从猪的特定内脏中提取的脂肪(称为猪杂油,pork fat)及腹背部等皮下组织中提取的油脂(称为猪板油,lard)。猪油在烹调中的应用源远流长,我国不少文献都有记载,比如《周礼•天官冢宰》记载:“凡用禽献:春行羔豚,膳膏香;夏行腒鱐,膳膏臊;秋行犊麛,膳膏腥;冬行鲜羽,膳膏膻。”这里的“膏腥”,有学者认为就是猪油。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猪油是中国人主要的膳食油脂。几十年之前人们买猪肉愿意要肥肉而不愿要瘦肉的,就是因为肥肉可以用来熬油。猪油具有独特的风味,这股特殊的味道来自油中微量的蛋白质及甘油酯的分解产物。作家邓贤回忆文革时期下乡当知青的岁月里,曾经有一次一口气喝下了一碗“散发出阵阵香味”的猪油。对于很多七八十年代生的人来说,一碗猪油炒饭、一份猪油渣,都是童年记忆里难得的美味。

 

猪油与健康

 

90年代之后,随着各种物资市场供应的增多,猪油的地位也逐渐被植物油所取代。到了今天,猪油目前已经罕见于大部分的城市家庭,许多地区的农村家庭也基本以植物油消费为主。流言中说的因为植物油取代了猪油导致了心脏病的高发,这是真的吗?

 

首先,我们从人体的生理和营养需要的角度来说,油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提供热量:膳食摄入的脂肪是供应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占热能总摄入的20~50%。

 

提供必需脂肪酸:有一类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调节生理功能所必须,但是人体又不能自我合成,必须从膳食中摄入,称为“必需脂肪酸”(EFA),包括亚油酸和α-亚麻酸。

 

提供脂溶性维生素并促进吸收:在人体调节生理代谢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的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K不溶于水而溶于油脂,因此膳食摄入油脂作为这些脂溶性维生素的载体和保护剂,有助于其在人体内的消化和吸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猪油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