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吃番茄,易长胃结石

 

很多人喜欢生吃西红柿,只知道西红柿营养丰富,却忽略了吃错的风险。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消化内科副教授刘勇提醒,空腹时,带皮生吃西红柿容易患上胃结石。

 

刘勇解释说,西红柿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空腹时,它们会在胃酸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结石。小的胃结石最初像杏核一样大,之后会愈积愈大。

 

如果胃结石无法自然排出,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此外,由于西红柿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上,在西红柿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因此连皮一起吃更易形成结石。胃结石形成的速度与西红柿的进食量、胃酸分泌量和胃蠕动等因素有关,因此相比偶尔吃一点的人,那些经常带皮生吃,且常空腹吃的人,得胃结石的几率要远远高于其他人。

 

建议大家平时多熟吃西红柿,西红柿炒鸡蛋就是公认的一道营养菜肴。即使想生吃,大西红柿每次不应超过一个,且应在饭后吃。吃了其他食物后再吃西红柿,其他食物会中和一部分胃酸,形成结石的风险会有所降低。

 

但吃西红柿前后最好少吃高蛋白食物,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如肉类,会加剧胃结石的形成。此外,老人、小孩等胃蠕动比较慢的人群也最好少生吃西红柿。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西红柿制作有诀窍 五招让西红柿味好营养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空腹 胃结石 西红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