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喝老火靓汤会伤肾 煲汤两小时内适宜

 

广东人喜欢喝汤,而且长时间熬煮的老火靓汤十分出名。可是广州居民约六成尿酸高,爱喝老火靓汤竟是主因。专家建议,一般来说煲汤在2小时以内为宜。

 

都说广东人“无汤不成席”,广东民间提倡煲鸡、鸭、排骨等肉汤要“煲三炖四”,即煲汤三个小时,炖汤要四个小时。近日,相关数据显示,8成广州人爱“煲老火汤”,其中6成人尿酸超标与此有关。

 

重医附二院肾内科教授张玲称,如果食物炖煮的时间过长,会使汤中嘌呤、脂肪含量非常高。人喝下后容易产生高尿酸血症,引起痛风、肾病等。重庆饮食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张正雄也表示,炖汤时间过长,也会导致营养成分流失。

 

不同的汤有不同的炖煮时间和方法,不能一概而论!汤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食物,而且利于消化,喝汤是有好处的。煲汤并不是越久越好,但时间也不能太短,这需要由温度和原料种类来决定的。原料中的物质溶入汤中越多汤的价值越高,但煲汤时间越长反而容易破坏食物中的氨基酸类物质,使嘌呤含量增高,营养成分大量流失,一般来说肉汤控制在2小时以内为宜,过久不仅营养物质可能流失,长期喝浓汤还会伤肾。

 

教你一招

 

这样炖汤美味又营养

 

1.熬汤最好是用冷水,一开始就往锅里倒热水,肉的表面突然受到高温,肉的外层蛋白质就会凝固,使蛋白质不能充分地溶解到汤里。2.一次加足冷水,中途不添水,并慢慢地加温,这样,蛋白质才能够充分溶解到汤里。3.熬汤不要过早放盐。盐能使得肉里含的水分很快地跑出来,也会加快蛋白质的凝固,影响汤的鲜味。4.盖着锅盖熬汤。5.要想汤清,不浑浊,必须用微火烧,使汤只开锅、不滚腾。

 

看来煲汤也是一门学问,建议大家针对不同的食材,采取不同的煲煮方法。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喝汤有误区 靓汤并非怎么喝都有益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火靓汤 喝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