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想快速康复 多补充维生素CD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后想要快速康复,可以通过食物来进补。有人说骨折了要喝骨头汤,可是医生表示,骨折病人需要的营养是多方面的,喝骨头汤作用不大。那么,骨折病人应该如何调整饮食呢?要多补充维生素C、D这些成骨要素。

 

成都市一医院骨科专家张宇表示,骨头的生长需要胶原、钙、磷以及维生素C、D这些成骨要素,所以骨折了以后要重点补充这些物质。在骨折初期应以清淡饮食为宜,骨折2周后,应补充高能量、高蛋白膳食等有助于恢复元气的食物,如骨头汤、田七煲鸡、动物肝脏之类。不仅如此,骨折病人要尽可能多晒些太阳,一直在室内休养容易缺乏维生素D,而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鱼、肝脏、蛋黄等。除此之外,维C的补充也必不可少: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山楂、鲜枣、猕猴桃、草莓等,蔬菜则有黄花苜蓿(草头)、辣椒、甜椒、油菜薹、花椰菜、抱子甘蓝等。骨折5周以上,食谱可再配以老母鸡汤、猪骨汤、羊骨汤、鹿筋汤、炖水鱼等,能饮酒者可选用杜仲骨碎补酒、鸡血藤酒、虎骨木瓜酒等。

 

骨折后还有一些饮食误区需要注意,比如大量进补骨头汤,事实证明对康复作用不大,过量进补骨头汤还可能诱发血钙增高、血磷降低等症状。其次,也不要盲目补钙,只要根据病情和医生嘱咐,加强锻炼,有规律地运动,便能促进骨骼对钙的吸收,加速骨折的愈合。盲目补充钙质并无裨益,还可能有害。

 

骨折患者伤处常伴有局部水肿、充血、出血、肌肉组织损伤等情况,而机体修复受伤组织需要各种营养物质。因此,单一摄取某一种营养物质弊大于利。因此,养病期间的饮食既要营养丰富,又要容易消化、利于通便,忌食容易胀气或不易消化的食物,宜多吃水果、蔬菜。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缺乏维生素D 警惕骨折危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骨折 维生素C 维生素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