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如何养生?多酸多甘多去火

 

7月18日是今年夏天的第一伏,三伏天是一年之中最为炎热、闷湿的季节,身体容易感到不适,不过三伏也是排毒的最佳时机。除了适度流汗,借助刮痧、拔罐等传统方法来排解三伏暑湿之毒,在饮食调养上,还可遵循多酸多甘多去火、清热解毒等原则。

 

一、消暑去火

 

三伏天热症较重,容易火气上升、情绪烦躁、焦虑激动、失眠等,夏季暑湿,适宜清补,“去火”是夏日食补的关键。三伏天不能总处于温度过低的环境中,因为温度过低,可能使人体毛孔闭塞,体内热量不易散发,影响祛火效果。饮食也是去火的重要环节。夏日去火的食物包括:苦瓜、西红柿等性凉、清暑蔬果,牛奶性微寒,补水、滋阴、解热毒,也是“去火”良品。

 

快煮绿豆汤

 

做法:1、绿豆先用水浸泡10分钟左右,沥去水分,放入冷冻室,冻成冰块。(绿豆浸泡后吸收水分,根据水结成冰体积变大的原理,经过冷冻,把绿豆撑裂。有裂纹的绿豆遇热水后被撑开,所以能很快煮开花。只是简单的物理变化,营养不会流失的。)2、分次加水。先加少量水,将绿豆煮开花,再加大量水,将绿豆汤煮开锅。根据个人口味需要加入冰糖等。

 

PS:绿豆汤最讲究的吃法,是在熬制好的绿豆汤里,加一勺冰镇糯米饭,然后带点薄荷和冰糖的味道。据说以前只有大户人家的小姐才有的吃的高端绿豆汤,你们感受一下~~

 

凉拌苦瓜

 

原料:苦瓜、葱白、红彩椒、盐、蒜茸

 

做法:1、苦瓜洗净,对半切开,去掉苦瓜瓤。2、斜刀切成均匀的薄片。3、锅中加水,调入一茶勺的食盐。4、水开以后下入苦瓜绰水。5、捞出放入事先准备好的凉开水里。6、红椒和葱白切丝,泡入水中,以便卷曲。7、把蒜茸放入调料碗中,加入生抽、醋、白糖、香油搅拌均匀。8、把苦瓜捞出稍微控干水分,摆入盘中,再放上红椒和葱白。9、把调料汁淋在苦瓜上。10、锅中烧热少许油。11、把热油浇在蒜茸上即可。

 

二、多酸多甘

 

盛夏酷热,不少人爱吃冷饮,导致湿气侵入,影响脾胃消化功能,甚至出现食欲不振等。如果吃太多肥腻补品,反会加重损胃伤脾,影响营养吸收。因此,像莲子、百合、蔬菜、瓜果、瘦肉、鳝鱼、鸭肉等,都是夏季的最好食品。味苦的食物具有泻燥功能,不宜多食。在日常饮食中,应适当多吃些甘凉或甘寒之物,夏季还可再适当多吃些酸性食物。在三伏天喝上一杯冰凉的酸梅汤,不仅神清气爽,还有助于消食合中、生津止渴、除烦安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三伏 排毒 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