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解毒祛心火 莲蓬解暑效果好

 

盛夏之后,荷花的花瓣渐渐脱落,便会变成一只只碧绿的莲蓬。正是莲蓬上市的时候。中医认为,鲜莲蓬有清热解毒,清心下火的功效。夏季炎热容易烦躁,而新鲜莲子清甘鲜甜,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而夹在莲子内的莲心也有降血压、除心火的作用。

 

鲜莲蓬荷叶冬瓜煲老鸭

 

功效:清热消暑,养阴补益

 

材料:鲜莲蓬1~2个、鲜荷叶1/2块、冬瓜800克、老鸭半只、猪瘦肉100克、生姜4片、薏米、扁豆各40克。

 

做法:首先将各物分别洗净,扁豆、薏米用水浸泡,将老鸭斩块“飞”水(即汆水),冬瓜切块。然后,所有材料一起下瓦煲,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量),大火滚沸后,改小火,煲约两小时,下盐便可。

 

分量:4~5人量

 

鲜莲蓬冬瓜甜汤

 

功效:清热解暑,清心下火

 

材料:鲜莲蓬1~2个、冬瓜500克、红糖适量(根据个人甜度喜好而定)

 

做法:先将鲜莲蓬和冬瓜洗净,冬瓜切块后和鲜莲蓬一起下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武火烧开后改小火,煲约一小时,下红糖稍滚片刻便可。

 

分量:3~4人量

 

进入盛夏,暑气逼人,这时走街串巷也常会看见鲜莲蓬的身影,若想清热解暑,清心下火,买些许鲜莲蓬回去煲汤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民间也有习惯,在大暑前后,三伏天的暑热天时里,取整个鲜莲蓬,剥出莲蓬内的莲子生吃。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夏日消暑 食之有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莲蓬 清热解毒 解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