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并非千人一方 不同体质适合不同凉茶

 

不少地方的人有喝凉茶的习惯,尤其是湿热的夏季。广东民间,凉茶是以药性辛寒、甘寒、苦寒等具有清热凉血、祛湿解毒作用的中草药煎水代茶饮,以消除体内的湿热疫毒。但凉茶并非是千人一方,不同体质的人适合不同的凉茶。

 

如今,现代人口味重,火锅、小龙虾、水煮鱼、烧烤等食物都可能让人上火,很多人的缓解方法就是喝凉茶,甚至有人拿它当普通饮料喝。其实,凉茶的种类很多,作用不一,绝不是千人一方,除了清热解毒、清肺润燥解暑,还能去除毒素、提高免疫力、抗御感染、平衡阴阳、柔润肌肤,有祛湿生津、清火、明目、散结、消肿等作用,对目赤头痛、头晕耳鸣、疔疮肿毒和高血压有一定疗效。从这点来看,看似夏天的清凉饮料,还有干预亚健康的功能。

 

按照不同功效,凉茶可分为4类。清热解表茶:主要适合内热、火气重的人,多表现为口舌生疮、嘴角溃烂、失眠多梦、尿黄刺痛、鼻干流血、咳痰黄稠,或牙龈肿痛、牙根发炎、口臭或不思饮食、口干口渴等,代表药材有银花、菊花、山枝子、黄芩等,适饮于春、夏和秋季;解感茶:主要医治外感风热、四时感冒和流感,症状表现为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黏或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等,代表药材有板蓝根等,四季都适饮;清热润燥茶:多适用于干咳少痰、口燥咽干者,代表药材有沙参、玉竹、龙梨叶、冬麦、雪耳等,尤其适饮于秋季;清热化湿茶:主要适合湿热气重、口气大的人,多表现为口苦、口干、口黏,烦渴、渴不欲饮,面赤唇红、口舌生疮或颜面部痤疮,头痛身重,舌质红、苔黄腻等,代表药材有银花、菊花、棉茵陈、土茯苓等,适饮于夏季。

 

凉茶虽好,但绝对不能当水喝。即使在炎热的夏季,仍有一大部分人不适宜喝凉茶。

 

阳虚体质的人:现在许多人终日坐在办公室里,劳动强度减小,户外活动减少,阳气的推动功能得不到锻炼;此外,空调的使用让人体内的阳气升发乏力,许多人的体质在向阳虚过渡,出现怕冷、四肢发凉、面色苍白、大便稀、小便清长的现象,此类人不宜喝凉茶。

 

苦夏的人:苦夏的人脾胃阳气的推动运化功能较弱,食物摄入少,因而抵抗力也相对较低。夏季里汗液分泌较多,而中医认为,汗为人体的“阳液”,出汗过多,阳气会随着汗液外泄,如果此时再服用苦寒的凉茶,就会伤到脾胃,使本来就虚弱的脾胃更加虚弱,正气受损,不但加重苦夏的症状,也会因为免疫力降低导致许多其他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天喝什么凉茶 凉茶 祛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