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出骨髓寒气靠三伏天喝热水?专家表示要坚持!

 

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最好时机,朋友圈里流传着这么一条关于冬病夏治的微信,在三伏天里喝热水能把骨髓里的寒气逼出来,这是真的吗?专家表示,喝热水要长期坚持,光靠三伏天那短短一段时间是没用的。

 

这条流传甚广的“冬病夏治”小秘方,真有那么神奇?

 

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李秀霞和宏元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张超云都说,三伏天确实是一年中冬病夏治的重要时节,这条消息的做法有助于养生,尤其适合正在做三伏天灸冬病夏治的人群和一些体虚的老人小孩。但养生更注重长期的习惯,在十几天或一个月内“把体内多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就有点夸张了。

 

不吃凉有助冬病夏治

 

每年到中医院做三伏天灸的患者,治未病科副主任李秀霞,都会再三叮嘱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吃或少吃冷饮和寒凉食物。她认为,即使是健康人群,常吃冰冻、冷饮和寒凉食物,常吹空调,的确会造成寒气入体,久而久之引发一些健康问题。

 

宏元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张超云看了微信上的“冬病夏治”小秘方后表示,正在做三伏天灸或准备冬病夏治的人,像微信上说的那样去做,治疗效果当然更好。

 

张超云认为,从养生角度来说,建议大家吃跟身体温度接近的食物,即使夏天也不要吃过凉的。身强体壮的健康人,消暑的寒凉食物应少吃。对于亚健康人群和体虚的老人、小孩来说,最好能够按微信上说的做,“不吃寒凉食物,拒绝一切冰镇饮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热水 喝水 寒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