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并非都要趁热喝 清热中药更适合凉服

 

不少女性会喝点中药调理身体,夏天喝得最多的大概就是清热解毒类的中药。喝热中药是件很难受的事,但其实并非所有中药都得趁热喝,清热类的凉了以后再服用反而更好。

 

服用中药的温度是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根据功效而定。中医讲究“热者寒之”,即治疗热病时需要用寒药治疗。举例来说,清热解毒、泻下通便的汤药常要求冷服。各种感染性疾病所致发热者,常出现口干唇裂、便秘、小便发黄等热性症状,冷服中药可使邪热外泄,缓解病痛。

 

这里说的“放凉”通常指的是凉至20℃左右的室温,并不提倡放在冰箱中冷却。体质壮实、脾胃功能强健的人可以接受比室温稍低的药物。放凉过程中不建议过夜,尤其在夏季,不宜超过3~4小时。如果过夜服用或存放过久,不但药效降低,而且会因空气、温度、时间和细菌污染等因素的影响,使药液中的酶分解减效,细菌繁殖,淀粉、糖类营养等成分发酵水解,以致药液变质,服后对健康不利。

 

需要注意的是,解表药、滋补药多宜温服(30℃~35℃)。应特殊服用的药物处方中多会说明,如不太清楚建议咨询医生或药师。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妙用中医中药防治夏季胃肠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药怎么喝 中药 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