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菇食用有风险 夏季谨慎菌菇中毒

 

夏季雨水充沛,野生菌菇疯长,这是菌菇食用的旺季,也是菌菇中毒的高发季节。进入6月,云南当地不断有野生菌中毒事件见诸报端。其实本身菌菇的营养是很丰富的,吃对了对健康很有益,那么我们要怎么预防菌菇中毒呢?

 

烹饪不当与误采误食 中毒人数逐年攀升

 

随着社会各界对野生菌中毒宣传力度的增强,按理说野生菌中毒人数应该逐年递减,然而,实际情况恰好相反。据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内科护士马蓉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该科接诊的野生菌中毒人数不到100人,2012年野生菌中毒人数150人左右,2013年为160~170人。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廖文云根据自身历年接诊经验也认为,野生菌中毒人数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据了解,每年5~9月份是野生菌中毒发生的高峰期。廖医生说:“自从野生菌大量上市以来,我们急诊科几乎每天都能接到5~6个野生菌中毒的病人。”马护士也说:“自6月份以来,我们科已接诊了18位野生菌中毒者。”同时,廖医生和马护士表示,接诊的野生菌中毒者绝大多数都是昆明当地群众,基本上都是家庭中毒,以食用牛肝菌中的见手青中毒为主,多是由于对野生菌烹饪不到位,没有烧熟热透或者吃得过多所引起的中毒,程度较轻,经救治一般不会危及到生命。

 

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杨亚非认为,野生菌中毒除昆明当地群众以外,各州市特别是野生菌产出地更是中毒的高发地带,常常因误采误食毒菌引起中毒,严重者往往是进食不知名的杂菌出现多器官损伤,病死率很高。

 

误食毒菌危害大 分清症状莫误诊

 

云南野生菌资源十分丰富,大约有300多种菌类,然而能够食用的仅有三四十种。由于菌子种类繁多,形态特征复杂,不少有毒菌子因不易区别而误食中毒。那么,最易造成中毒的野生菌有哪些呢?据杨医生介绍,红网牛肝菌(俗称见手青)、亚稀褶红菇(俗称火炭菌)、豹斑毒伞、白毒伞(俗称白龙伞、白蜡克、白洛克等)、毛柄白毒伞等是常见的易造成中毒的毒菌,而白毒伞、毛柄白毒伞引起的中毒死亡率极高,以白毒伞为例,50克左右的白毒伞菌体所含毒素便足以毒死一个成年人,中毒者死亡率高达90%以上。

 

据悉,野生菌中毒的程度及表现与毒菌种类、进食量、加工方法及个体差异有关。根据毒素成分,中毒类型可分为4种:胃肠炎型,潜伏期30分钟到6个小时,表现为恶心、剧烈呕吐、腹痛、腹泻等;神经精神型,潜伏期1~6小时,中毒症状除有胃肠炎外,主要有神经兴奋、精神错乱和抑制,出现幻视、幻觉,尚有多汗、流涎、流泪、脉缓、瞳孔缩小等;溶血型,潜伏期6~12小时,除急性胃肠炎症状外,主要有畏寒、战栗、发热、急性贫血、腰腹痛、黄疸、血尿、肝脾肿大等溶血症状,严重者可致死;内脏损害型,中毒后1~5日(平均2~3日)出现以肝、肾、脑、心为主的内脏损害,以肝为甚,表现为肝区痛胀,肝肿大、黄疸、肝功能改变,可导致急性或亚急性肝坏死,肝缩小、黄疸加深、烦躁、意识模糊,甚至肝昏迷。肾脏、心脏可同时受累,发生功能衰竭、心律失常。

 

“野生菌中毒的临床表现虽各不相同,但起病时多有吐泻症状,如不注意询问食菌史常易被误诊为肠胃炎、菌痢或一般食物中毒等。”杨医生说,“因此当遇到此类症状病人、尤在夏秋季节呈一户或数户同时发病时,应考虑毒菌中毒的可能性,以便及时救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蘑菇 食物中毒 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