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风险高 增加患感冒、心脏病风险

 

谁都知道不吃早餐对身体不好,可是不吃早餐的风险到底有多高?研究数据显示,不吃早餐会让人得病,例如过度肥胖、糖尿病、心脏病甚至流感,而吃早餐则还可以预防肥胖。

 

据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团队分析,不吃早餐,会给身体造成“额外的压力和紧张”。事实上,早餐并不是什么对健康有独特影响的魔幻事物,欧洲医学研究委员会(Medical Research Council)的饮食及人口健康部主管苏珊·杰比(Susan Jebb)解释道:“我想如果你不吃午餐或者晚餐,同样会提高各种风险,例如变胖,只是因为不吃午餐、晚餐的现象并不常见而已,因此我们不大研究那些领域。”

 

吃早餐的时间也颇有讲究,有些人醒来后几个小时都没有胃口,这可能是由于生物钟作祟,而根本原因是由于基因问题。睡眠专家尼尔·斯坦利博士(Dr.Neil Stanley)表示,大约有10%的人存在这类遗传基因,他们的生物钟比正常人较慢,因此要早起存在困难,这也会影响其胃口。

 

“当我们醒来,体内会有各种程序开始启动,为一天做准备,包括释放饥饿荷尔蒙。但如果你是习惯晚起的‘猫头鹰’,又必须早起,起床后就不会感觉饥饿,吃早餐成了一个问题。因此,如果你清晨7点起床,不必强迫自己吃饭。你可能会在9点、10点时才觉得饿,那时候你可能已经去上班,但也可以在办公室吃。”

 

斯坦利博士强调,作息不规律也可能造成起床与早餐的生物钟不同步,因此建议人们尽量每晚尽可能在相同的时间睡觉,这样次日起床后就会有饥饿感。

 

尽管早餐是不是最重要还没有定论,但它肯定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三餐之一。“如果你不吃早餐,早上就会饿,你会吃零食,那么你的午餐又会受到影响,下午又会感觉饥饿,需要吃零食,如此恶性循环。”英国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的健康心理学教授简·奥格登(Jane Ogden)解释不吃早餐导致肥胖的机制时说。

 

另外,不吃早餐也会影响一天中人们选择的食物。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Imperial College London)去年公布过一项研究成果,对21名25岁的年轻男女进行测试,安排他们一天不吃早餐、第二天吃早餐,结果显示:不吃早餐那天,受测者午餐多吃了20%,而且更倾向于选择不健康的高热量食品。大脑扫描显示,当面对食物时,他们的眼窝前额皮质活跃,这意味着人打算“奖赏”自己,而且看到披萨和巧克力等高热量食品是尤为活跃。负责该项研究的托尼·哥德斯通(Dr.Tony Goldstone)博士指出,人类如果有一段时间不进食,就容易选择高糖、高脂肪的饮食。

 

但科研结果显示,不吃早餐容易导致过度肥胖,并不代表吃早餐有助于减肥。最近,美国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做过研究,一组过去不吃早餐的女孩被安排开始连续吃3个星期的早餐,并且接受观察。

 

虽然受测女孩在吃早餐的日子没有过多感觉饥饿,引起饥饿感的胃饥饿素分泌量也有所下降,但这些女孩摄入的总热量比过去更高。身材健美固然重要,可是身体才是一切的本钱,为减少生病的频率以及患上心脏病的风险,建议大家还是把早餐重视起来。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营养早餐的做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不吃早餐 心脏病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