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不宜吃苦瓜

 

苦瓜是夏季清凉降火的食物,深受人们喜爱。苦瓜中含有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所含生物碱类物质奎宁,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热、清心明目的功效,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预防坏血病、提高机体抵抗力等作用。此外,苦瓜中还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保健食品。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夏天吃苦瓜。

 

苦瓜味苦性寒,多吃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特别是平时体质较差或怕冷、脾胃虚寒等寒性体质的人,大量吃苦瓜可能会加重状况,导致胃疼、腹痛,甚至腹泻,因此脾胃虚寒的人群不宜多吃,而且不能天天食用。另外,女性在生理期最好不要过多食用苦瓜,尤其是寒性痛经的朋友,因为多吃可能使气血受寒而凝滞,影响月经的顺畅。孕妇胃肠蠕动较慢,苦瓜对于改善孕妇的消化吸收、增进食欲等方面都有好处,但苦瓜内含有奎宁,为慎重起见,孕妇还是少吃苦瓜。儿童肠胃功能较弱,长期大量食用苦瓜会影响食欲。患有低血糖的人群也不宜长期吃苦瓜。

 

苦瓜可炒食、凉拌、煮汤,若配以温中散寒、除湿开胃的食物,可起到制约苦瓜苦寒的作用。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的介绍,还可以阅读:苦瓜怎么做不苦 苦瓜怎么做好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人不宜吃苦瓜 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苦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