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别让绿豆与药为“敌”

 

炎热的夏季,喝一碗绿豆汤,既能解渴,又能消暑。但绿豆汤又有解毒作用,那么到底该如何用好绿豆汤呢?尤其对于正在服药的人,如何对待绿豆的解药毒作用呢?

 

绿豆汤可清暑解毒

 

绿豆具有清热解毒、消暑生津的功效,是夏天人们最喜欢食用的食品之一。绿豆性凉,味甘,平时喝可以消暑止渴;由于其具有利尿下气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药物中毒后喝,还能起到排清体内毒素的作用,对热肿、热渴、热痢、痈疽、痘毒、斑疹等也有一定的疗效。农药中毒和重金属中毒患者可服用绿豆汤或用生绿豆研粉冲服来解毒。研究还发现,绿豆中含有大量的赖氨酸、苏氨酸以及钙、铁、磷等,可以补充新陈代谢中消耗的营养。

 

实验证实,绿豆可降血脂、降胆固醇、抗过敏、抗菌、抗肿瘤、增强食欲、保肝护肾等。

 

绿豆汤制作有窍门

 

绿豆汤虽然是家常饮品,但其制作、饮用也是很有讲究的。制作方法不同所得到的功效也不同。

 

绿豆汤有消暑、解毒的作用,绿豆的清热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内。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汤时将绿豆淘净,用大火煮沸,注意不要久煮,约10分钟左右即可。这样熬出来的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喝的时候也没必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消暑功效。

 

如果是为了清热解毒,熬制时间要长点。最好把豆子煮烂。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清热解毒作用更强。

 

防中暑或解暑时,若配点金银花,效果会更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绿豆解药毒 绿豆 营养保健